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愛喝咖啡的女性恐為慢性偏頭痛高風險族群

【即時新聞】愛喝咖啡的女性恐為慢性偏頭痛高風險族群

女人真命苦!工作、家庭加上生理期,女性偏頭痛比率竟是男性3、4倍,醫師提醒,習慣喝咖啡的女性為慢性偏頭痛的高危險群,如果偏頭痛時間越來越長,務必就醫,找出病因,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指出,偏頭痛是神經內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與因為壓力而偶而發作的頭痛相比,頭痛症狀更為嚴重,一般來說,過了50歲之後,頭痛症狀將慢慢獲得改善。

臨床顯示,6成偏頭痛患者發作時侷限在頭的一側,這也是偏頭痛一詞的來由,台灣本土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人的偏頭痛盛行率是9.1%,女性為14.4%,男性則是4.5%。 (推薦文章:氣溫變化大!頭痛老毛病又犯了

吳致緯醫師指出,許多偏頭痛患者在學生時代發病,上班工作後,症狀逐漸惡化,發作頻率變高。發作前的幾小時或1、2天,常有前驅症狀,例如憂鬱、胃口改變、反覆打呵欠等。

在偏頭痛時,疼痛程度平均為中度或重度,有時發痛部位出現類似脈搏般跳動的感覺,常常伴隨著噁心、想吐、怕光、怕吵等症狀。世界頭痛學會擬定偏頭痛的診斷標準,民眾可以藉此瞭解自己是否符合偏頭痛診斷。

偏頭痛又分為「有預兆(aura)偏頭痛」與「無預兆偏頭痛」,前者約在偏頭痛的8分之1,頭痛發生前1小時,產生鋸齒狀的亮光、眼冒金星或是視野缺損。

研究顯示,「有預兆偏頭痛」患者較容易合併缺血性腦中風,國外研究結果則證實,「有預兆偏頭痛」患者如又抽菸或使用避孕藥,則會增加腦中風的危險。

吳致緯醫師強調,偏頭痛時間越來越長,頭痛天數達到每月多於15天,即為慢性偏頭痛,危險因子包括女性、頭頸部外傷史、頻繁的使用止痛藥、每天飲用多於2杯含咖啡因飲料、睡眠不足、焦慮、打鼾、憂鬱、以及甲狀腺疾病等。

吳致緯醫師提醒,陣發性頭痛時,應至頭痛門診就診,在醫師評估下,挑選適當的頭痛急性緩解藥物,並考慮使用頭痛預防藥物,以避免症狀惡化,進展成慢性偏頭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