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這種病讓成功女性離開職場,晨僵症狀應就醫

【即時新聞】這種病讓成功女性離開職場,晨僵症狀應就醫

晨僵,手腳不靈活,總要一個小時才能恢復正常,一名40多歲的女性高階主管從去年初常全身痠痛,起初以為是小事,長期坐在辦公桌,引起職業傷害,只吃些止痛藥。沒想到,最近關節疼痛,甚至變形,連電腦鍵盤都敲不準,就醫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引發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好發於中年女性,女性盛行率為男性的3、4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免疫系統「秀逗」,免疫細胞成了「豬隊友」,竟攻打自己人,破壞關節組織,以致出現對稱性發炎、腫脹和疼痛等症狀。如果沒有接受治療,關節紅腫熱痛,甚至變形。

蔡文展主任強調,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病後的3~6個月,民眾如果出現晨僵,務必積極就醫,千萬不要忍痛,或是自行服用止痛藥物,否則關節組織恐在一年後變形。

臨床研究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如果沒有妥善接受治療與照護,8成關節變形,4成惡化成殘疾,在10年內喪失工作能力,只能退休,在家休養。此外,嚴重時,還會併發心臟與血管病變,甚至引發憂鬱症。

為此,風濕病醫學會、風濕病基金會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等3大團體齊聲呼籲,「疼痛是病症惡化的警訊」,患者應該正視自己感受,與醫師討論後,接受快速且有效的「有感治療」,提升生活品質,達成良好的疾病控制目標。

蔡文展主任指出,近幾年來,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藥物大躍進,目前已有10種生物製劑,以及最新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許多藥物已經納入健保給付,減輕病友負擔,患者應該積極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