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貝皮膚經常搔癢紅腫發炎 這該怎麼辦?

【即時新聞】寶貝皮膚經常搔癢紅腫發炎 這該怎麼辦?

5歲的黃小弟弟,從小皮膚狀況就不好,容易過敏,一抓就破皮,1、2歲時經常得戴上小手套,免得抓傷皮膚,夏天症狀更為嚴重,4隻手掌腳掌脫屑,且伴隨搔癢。皮膚科醫師檢查結果為異位性皮膚炎,吃藥擦藥、塗抹乳液,仍反覆發作。


根據105年健保統計,國內每10萬名患者中,超過3萬名患者因為皮膚疾病而就診,幼兒的機率似乎更高,不少小朋友只要氣溫一高,身體溼熱,皮膚狀況就變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絕大部分的皮膚病不會致命,但對於病患來說,卻相當痛苦,除了影響外觀,對於日常生活還會造成極大困擾。

以幼兒來說,如果身體搔癢、發紅,就會哭鬧不休,寶寶常見皮膚疾病包括汗疹、濕疹、尿布疹、膿痂疹,以及黴菌、念珠菌感染,即使家長控制室內溫度,讓孩子整天吹冷氣,減少流汗,但寶寶皮膚問題仍常反覆發作。(推薦文章: 你知道尿布疹分為5大類嗎?

謝旭東醫師指出,一般治療皮膚問題,只用外擦藥膏,但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如果能夠調理體質,改善躁熱,就可以逐漸降低皮膚疾病的發生頻率。

謝旭東醫師說,自己師承上海派國醫朱士宗,對於皮膚病有著獨到見解,嘗試以不同方藥治療皮膚疾病,考慮到病人回家沒有時間煮湯劑,最後研發出效果最好的即飲包「換膚方」,將皮膚汰舊換新。

「換膚方」源自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經過改善及加強藥方之後,臨床效果不錯,在服藥後的1周後就可看到效果,所需治療的療程長短,則依據皮膚病嚴重的程度而定。



以黃姓小弟弟為例,接受西醫治療,擦類固醇也不見好轉,且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容易便秘。在中醫診斷把脈後,建議服用「換膚方」,因年紀小,1天半包即可,另外半包則拿來外敷。

此外,搭配中藥調胃承氣湯,通腑瀉熱,於服藥1周後,皮膚抓痕減少,大便通暢,鼻過敏也好轉,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中。

「換膚方」
組成: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生地、苦參根、蒼朮、甘草、藿香。
功效:修復肌膚,汰舊換新。
適應症:因各種皮膚疾病導致搔癢、斑疹、腫脹、脫屑、過敏等症狀。
服用法:1天1~3包,將即飲包加上常溫的水,於餐後冷服。

(推薦文章:寶寶皮膚保養原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