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神奇! 綠豆薏仁湯竟可預防夏日熱感冒

神奇! 綠豆薏仁湯竟可預防夏日熱感冒

(2021.08更新)多吃綠豆薏仁湯,竟可改善夏季暑濕感冒症狀!中醫師指出,台灣夏天濕氣重,容易暑濕感冒,輕微發熱、頭重倦怠,症狀經常拖了好幾天,還好不了,建議頻繁出入冷氣房、容易夏天感冒的人,經常食用綠豆薏仁湯、銀耳蓮子湯,祛暑利濕,緩解不適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宛容指出,不少人在大熱天裡身體不適, 最常見的是中暑或是熱感冒。

吳宛容醫師說,中暑為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容易暈眩,身體發熱,必須立即到陰涼地方,以濕毛巾擦拭身體,或鬆開衣服,降低體溫。

至於熱感冒則是俗稱的夏季感冒,許多上班族都有過類似經驗,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是大口喝冷飲、暢快吃冰,以致出現胸悶、頭痛、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 (推薦文章:熱上加熱!懷孕期間真的容易「上火」嗎?)



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又可分為暑熱感冒、暑濕感冒,台灣夏天濕氣較重,因此,熱感冒多以暑濕感冒為主,症狀為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

吳宛容醫師表示,暑濕感冒患者的病程較長,大多需數日治療,才能痊癒。一般多以清暑祛濕,健脾益胃等方法治療,選擇中藥方劑,如「新加香薷飲」、「藿香正氣散」或「清暑益氣湯」等。

最特別的是,治療暑濕感冒時,也可以結合食療,吳宛容醫師建議,經常進出冷氣房、環境忽冷忽熱的人,平時多以吃一些祛暑利濕的食物,如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且飲食宜清淡,多休息。 

此外,容易中暑或是熱感冒的民眾,夏天可以多飲用「生脈飲」來益氣生津,斂陰止汗。吳宛容醫師指出,「生脈飲」只有人參、麥冬、五味子,簡單易做,西洋參3~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以熱水500至800c.c.沖泡後飲用。

吳宛容醫師強調,「生脈飲」為中醫提神解暑的妙方,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可以生津止渴,減少大熱天感冒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