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連掛號費都省了?北市學童免費牙齒塗氟 

【即時新聞】連掛號費都省了?北市學童免費牙齒塗氟 

國人蛀牙問題嚴重,連幼兒蛀牙比率也偏高,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2至3歲小朋友蛀牙率達三成一,到了6歲,蛀牙率更近八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表示,家長趁著暑假,幫孩子做好牙齒塗氟,能降低蛀牙風險。


李雅玲主任說,「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在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到甜食、甜飲,如果沒有做好口腔照護,好好刷牙,等到開學,蛀牙又多了好幾顆。

如何有效預防蛀牙?李雅玲主任建議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減少發生蛀牙機會。臨床發現,牙齒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 而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而在學齡兒童的牙齒表面局部塗氟,則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推薦文章:寶寶的牙齒健康嗎?

李雅玲主任表示,只要每半年牙齒塗氟1次,加上正確的刷牙方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讓孩子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推薦文章:7大祕訣.牙齒保養從乳牙做起

為降低幼兒齲齒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在暑假期間,協助6至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7月23日至8月3日止,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1點30分,下午1點30分至4點,地點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門診。

不過,該活動限設籍台北市的小朋友,請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不需繳交掛號費。李雅玲主任指出,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先於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效果會更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