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新知】B肝也能有好肝

【新知】B肝也能有好肝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在台灣約有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15~40%在一生中會發展成其他併發症。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有母子垂直傳染及血液或體液的水平傳染,在台灣以前者為主要途徑,帶原者均具有傳染力。王志堂醫師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若肝功能及肝組織正常時,則定期追蹤;若帶原加上持續肝功能異常者,則須治療。治療的原則是選擇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且效果好的藥物。</p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在台灣約有300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15~40%在一生中會發展成其他併發症。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有母子垂直傳染及血液或體液的水平傳染,在台灣以前者為主要途徑,帶原者均具有傳染力。王志堂醫師表示,B型肝炎帶原者若肝功能及肝組織正常時,則定期追蹤;若帶原加上持續肝功能異常者,則須治療。治療的原則是選擇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且效果好的藥物。

定期追蹤治療‧調整日常生活

用對方法,B肝也能有好肝!王志堂醫師說,最近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在治療後對於肝硬化、肝纖維化,有延緩甚至緩解的效果。因此,早期的追蹤、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及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以期早發現早治療,減低進一步轉為肝癌的機會。

同時,配合日常生活的調整,避免食用含黃麴毒素來源的食物(例:花生製品、豆腐乳等),因為黃麴毒素是已知的致癌物質,經常食用對於肝臟會造成負擔;不亂服成藥、偏方;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像是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南瓜、小魚乾、芒果、木瓜、柳丁、橘子、檸檬、紫菜等等;維持日常作息正常,不熬夜酗酒。

圖說:定期進行檢查及治療,可降低B型肝炎帶原者進一步轉為肝癌的機會。

整理/李藹芬  訊息提供/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