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堅持做對的事‧郭老師養生月子餐

堅持做對的事‧郭老師養生月子餐

2004年7月1日創立的郭老師養生月子餐,由創辦人養生藥膳專家郭月英及食療顧問中醫師李家雄的協助,總經理李維修努力提供產婦營養滿點的月子餐食譜設計,及最專業的醫療諮詢服務,嶄新的觀念雖在創業初期,與中國傳統坐月子必須使用豬肝與腰子的觀念相左,但在堅持努力做對的事情之下,目前已在月子餐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全國唯一教學醫院指定月子餐

郭老師養生月子餐創立前,與台北長庚醫院共同設計出一套「養生月子餐」菜單,為了符合教學醫院的標準,雙方討論研發半年後,才終於正式上線,不同於傳統坐月子必須吃豬肝、腰子的習俗,「郭老師養生月子餐」拒絕使用豬肝與腰子。李維修總經理說明,原因在於市售豬隻會注射抗生素,而毒素都會殘留肝臟,若食用後擔心將毒素轉移到產婦體內,加上豬肝屬於高膽固醇食物,擔心影響心血管健康;腰子則是屬於「腎臟」的部分,原本就屬於瀝尿解毒的器官,因此無法得到CAS衛生安全認證,甚至曾經將腰子煮熟後送去檢驗,生菌數仍然超過馬桶的100倍,所以拒絕使用腰子做為月子餐食材之一。許多長輩曾經質疑不使用豬肝與腰子如何補身體呢?郭老師養生月子餐透過調整中藥比例,將月子餐內的藥膳湯品更能夠符合產婦所需,自然能夠讓產婦輕鬆調養體質,天天都有好氣色。

五色養生調理‧天然草本飲品

餐點設計以中醫的「五色入五臟」、「經絡可養生」的觀念為出發點,李維修總經理表示,郭老師養生月子餐將12時辰的臟腑經絡做為參考依據,設計出符合當下的飲食。舉例來說,每天下午的5點至7點是走腎經脈的時間,這時候是腎虛者補腎的最好時機,而凌晨3點至5點則是走肺經,這時候人體體溫低,血壓也最低,脈搏和呼吸都處於最弱狀態,腦部供血最少,主要是呼吸運作時間,所以早餐會準備潤肺的百合、銀耳,晚餐則是以補腰腎的杜仲、何首烏為主,透過中醫「青色順肝、亦色養心、黃色健脾、白色潤肺、黑色補腎」的調理機制,來調理產婦的五臟六腑,藉此將精氣神都能調整到最佳狀態。

在天然草本飲品上,提供產後媽咪們不同階段的調理配合,第1週提供促進新陳代謝及排除廢血的「滋生飲」;第2週著重於補血養氣、調整體質,因此提供能夠滋補強身的「本源飲」;第3週為了補養身體及呵護精神,提供能夠增進活力、減少疲勞的「元氣茶」;第4週則是萃取數十種天然草本精華,提供讓產婦能養顏美容、調節生理機能的「美人飲」;而這四週的每日傍晚仍然提供能幫助產後調養及補腎的「益母飲」,另外更依照需求提供哺乳茶、退乳茶及止渴飲等,讓媽咪們從裡到外都有被細心呵護的感受。

嚴選安心食材‧保障飲食衛生

在選擇月子餐的食材上,食材皆有SGS、RVA、CAS認證,李維修總經理有信心地說:「在售價成本範圍之內,會選擇用最好的產品來提供給消費者!」以用量最大的土雞來說,不計成本選擇肉質好、口感佳的凱馨土雞,且不同於其他月子餐是全雞使用,郭老師養生月子餐只選擇使用雞腿,成本比別人多出5倍;蔬菜選擇上,全面提供新鮮、優質的有機蔬菜,雖然一開始使用時,曾被菜蟲所困擾,但引進冰水機,將水的溫度維持在8℃至9℃,再用五道式水槽的清洗流程,讓菜蟲無所遁形。

食材分區處理,全程溫度監控,避免細菌孳生,每天新鮮現做月子餐餐點,完全無添加味精,等待完成後,立即在真空狀態做急速冷卻降溫,李維修總經理說:「這種處理方式能讓食材即便冷藏3天後再微波,吃起來仍然與現煮食材無差別,完美封住食材的新鮮美味!」而配送月子餐更堅持全程3℃低溫冷藏配送,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堅持天然‧養生滴雞精

李維修總經理強調,郭老師養生月子餐、滴雞精及四物飲等相關產品,不使用任何濃縮精,全部使用天然的食材,且每天所有製作完成的餐點、飲品,都必須要經過他的一一把關。他每天進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試喝剛萃取完成的滴雞精,確認沒問題才會進行包裝的工作,雖然滴雞精的鹽度、黏度、顏色都已經符合科學檢驗把關,但是標準作業程序只能夠幫助穩定,不見得能夠將品質完全統一,必須經過漫長的經驗累積才能判斷;即便用固定的量去做滴雞精,季節不同,口味也不盡相同,冬天的雞滴出來的雞精比較油膩且量較少,而夏天的雞會喝比較多水,滴出來的量較多,這時就必須將在高溫高壓爐內的時間拉長,才能夠讓味道符合標準。

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當初慘痛的經歷,李維修總經理感嘆地說,前年4月曾經在短短一週內,丟掉6千包的滴雞精,因為每天的滴雞精喝起來都變得極淡,李維修總經理認為,如果連他自己都懷疑是不是有加水,消費者不可能不質疑,因此只能報廢,最後才查出原因是急遽的天氣變化,原本4月的冷天氣突然變熱,讓雞的喝水量突然暴增,導致雞的水含量過高,以至於即便用同樣的溫度、壓力來煮,也做不出原本的口味,李維修總經理堅持做對的事情,讓消費者都能喝到有品質保證的滴雞精及吃到營養滿分的養生月子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