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抗氧化飲食 降低嬰幼兒氣喘發作機率

抗氧化飲食 降低嬰幼兒氣喘發作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氣喘為基因與環境相互作用的影響,罹患氣喘的病患中,有超過7成傾向遺傳因素,但從過去20年間氣喘患病率迅速增加,顯示環境影響的重要性,更不能忽視。

阮綜合醫院小兒科于靜雯醫師指出,環境因素除了飲食外,也與天氣冷熱、灰塵、過敏原和空氣污染有關。在飲食方面,過去的研究,證實孕婦的營養與胎兒呼吸道和免疫系統的發展有關,特別是抗氧化物,如蔬果類食物富含的維生素C、E、β-葫蘿蔔素和維生素 D、E,可以減低嬰幼兒氣喘發作的機率。

母乳可減低兒童過敏症狀

于靜雯醫師表示,研究也顯示,以純母乳餵養嬰兒超過4個月,不但可以減低嬰幼兒氣喘發作,還可增加嬰兒腸道內的益菌群。益生菌能提高 IgA 抗體、調節炎症細胞因子及 T 細胞穩定,相對減低兒童過敏性疾病症狀。

除此外,對控制氣喘有幫助的飲食,多攝取如富含魚油(富含 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C、維生素 E 和蔬果食物。原因在於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抗發炎,水果和蔬菜則具有抗氧化作用,都有助於氣喘控制。

于靜雯醫師也建議每日攝取 4 份蔬菜、2份水果及每日1份魚。少吃油炸及人工添加物食品。一旦咳嗽、氣喘發作時,應避免吃冰或甜的食物;家中應準備氣喘保養及急性備藥,以防不時之需,必要時要到過敏科門診就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