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防窒息 3歲以下童忌吃堅硬碎粒食物

防窒息 3歲以下童忌吃堅硬碎粒食物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3歲以下幼兒此時正處於活潑亂跳的時期,為了他們的安全著想,應避免食入堅硬碎粒的食物,預防憾事發生。103年2月10日台灣又發生小孩吃東西差點哽住的意外事故,小小的花生若沒咬碎猛吞下肚,卡在呼吸道恐引發肺炎,日前一名學齡前幼童邊吃花生糖邊跑跳,之後咳嗽1個月不止且高燒多天,差點丟了小命,就醫照X光才發現肺部左側「整片黑」,檢查才發現半顆花生卡在支氣管,引發肺炎症狀。

老年人、幼兒 窒息高危險群

窒息是常見的意外,通常異物梗塞較常發生在老人及小孩,而哽死更是佔小兒意外死亡原因的首位,這種意外假如急救得法毫無疑問能挽回大量不必要的死亡。新竹市衛生局表示,窒息的急救非常緊急,若不能在4分鐘內有開始急救,患者可能落到永久性痴呆的下場,因此旁觀者如何來判斷親友或顧客是否被食物哽住喉嚨了,或小朋友是否被玩具或小石、硬幣哽住,是無比的重要。

醫生也提醒家長:3歲以下的幼兒不要吃腰果、開心果、花生等堅果;麻花、糖果等容易產生堅硬碎粒的食物,也不宜食用;葡萄、櫻桃、龍眼等水果,要去核後分成小塊再吃;另果凍、魚骨頭、田雞軟骨、粘稠的湯圓、藥片等,一定要多加注意。

3大警訊 幫你分辨是否有異物卡入

臨床上異物吸入常卡在咽喉、氣管或支氣管的位置,若出現以下3種況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1)在「咽喉」,易有呼吸困難、聲音沙啞及喘鳴聲。
2)卡在「氣管」,會有嗆到與哮喘聲。
3)卡在「支氣管」,會造成吐氣時,同側肺氣腫之現象。

新竹市衛生局洪士奇局長特別提醒幼兒處於不太會講話的階段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副食品的餵食,固體食物要磨碎,避免嗆到或吸入,尤其小心堅果類食品。平日最好讓幼兒遠離可能造成異物吸入的食物或物品,吃東西千萬別讓幼兒邊吃邊玩,以避免造成異物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