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不再是絕症!兒童血癌治癒率可達8成

不再是絕症!兒童血癌治癒率可達8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占所有小兒癌症的28%,疾病發生原因是骨髓中白血球癌化及異常增生,骨髓受到侵犯的結果,它會影響正常造血,使得紅血球數降低、造成貧血,容易倦怠及食慾差;且正常白血球減少,也可能引發感染或發燒;血小板減少,則容易出血。此外,白血病也會讓淋巴腺以及肝脾腫大。

雙和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陳淑惠醫師表示,此疾病曾是絕症,奪走許多兒童幼小的生命,但隨著醫療進步發現,抗葉酸藥物能有效治癒約20%的病童,但結束化療後仍有中樞神經復發的可能;為了徹底打擊癌細胞,高危險患者會使用腦部放射治療(電療),或是在髓鞘內注射化學藥品,使藥物直接到達中樞神經,藉此提高治癒率至5成。

醫學進步 讓絕症至8成以上可治癒

目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採「分群治療」的原則,即根據各種預後因子將病人分群,給予輕重適度的治療,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和後遺症;現今大部分病童只需接受2~3年的化學治療,前半年需要數次住院化療,之後只在門診進行維持期化療即可,生活品質更好、副作用更少,治癒率也隨之提升,近年來在先進國家的治癒率可達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