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拒當冰棒美人 三大妙方改善手腳冰冷

拒當冰棒美人 三大妙方改善手腳冰冷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季,許多女性朋友常有手腳冰冷問題,感覺穿了再多件衣服仍無法保暖,變得容易怕冷且覺得身體很疲倦。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身體新陳代謝機能不佳,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或是壓力過大緊張,導致末梢神經收縮,血流量不足。以中醫觀點來說,是體質虛寒氣血不足,導致血行不順的結果。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要改善女性手腳冰冷並不困難,有以下三招妙方可以改善:

補充幫助血液循環食物:吃胡椒、薑片、蒜頭、咖哩等辛香料可幫助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率。其中以咖哩中的薑黃素效果最佳,而薑黃以品種又分為秋薑黃、春薑黃及紅薑黃,其中以紅薑黃含有的薑黃素含量為所有品種之冠,其高抗氧化力,可快速促進新陳代謝。

注意保暖避免冰冷食物:防寒保暖是保養體質的重要環節,研究發現,體溫每下降1℃,代謝率約降低12%,免疫力也降低約30%,且喝冰水也使腸胃運作功能減緩。因此常感覺手腳冰冷的女性們要注意保暖,避免吃冰以及生冷食物,如:香蕉、奇異果、梨子、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空心菜、竹筍、白蘿蔔等。

勤運動多泡澡:許多壓力大的女性,其四肢末梢神經常會緊縮導致手腳冰冷。因此,固定的有氧運動,不僅能改善新陳代謝,幫助血液循環,還可幫助腦部分泌腦內啡,降低不安情緒,還可燃燒多餘脂肪。另外,泡澡也是幫助血液循環,舒緩壓力的好方法。

營養師趙函穎也提醒,女性朋友們只要平日生活中,多多運用以上三招妙方,持之以恆,不僅手腳不再冰冷,還可以擁有紅潤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