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品牌好康> 破除懷孕迷思 可信度見仁見智

破除懷孕迷思 可信度見仁見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編譯)什麼!懷孕期間可以喝酒、喝咖啡、染髮跟做自己喜歡的運動?一本備受爭議的新書指出,禁止上述行為其實只是一種母性迷思?

自己的一套!懷孕可飲酒、喝咖啡

這本書的作者艾蜜莉‧歐斯特(Emily Oster)反駁一些懷孕期間該注意的「古老撇步」,提倡孕期中應該實施更輕鬆的生活方式、無須太過壓抑,如可以喝酒、喝咖啡和染髮等,當然這些觀點引起廣大爭議;在書中,她認為一天一杯酒,是適宜且健康的,當然酌量的咖啡也不會影響胎兒,且孕期中增重速度過慢是比過快來得令人擔憂,總總陳述都顛覆傳統的想像。

艾蜜莉是一名經濟學家,對於懷孕有她自己的觀點,並引用各式資料來佐證,重新寫了一套「懷孕準則」,她認為目前有關懷孕的食物限制已經過時,如酒精並不會影響胎兒智力的發育和行為;並說明她提供的「新標準」要不要相信取決於個人,並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歐斯特女士在三年前懷孕,當時她被醫師建議要戒掉咖啡,一連串強迫式的要求(準則),讓她不開心也非常受挫。

強迫式的要求 其實是母性迷思?

於是她查閱許多有關食用咖啡的資料,發現根本都是錯誤的,於是她拒絕聽從,持續適量飲用咖啡,而另一項是關於飲酒的限制,她看過文獻後總結出自己的一套,認為孕期前3個月、一週1-2杯酒是適當的;最後還發現染髮和運動也是可行的,但僅有一項必須避免就是園藝活動,因為會增加接觸泥土中寄生蟲的風險,而孕婦若感染寄生蟲,會傳染給胎兒而影響健康,所以必須注意。

但她的相關論點其實不受青睞及信服,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孕期飲酒可能導致胎兒酒精症候群(foetal alcohol syndrome)或影響胎兒出生時的體重,他們的建議還是希望孕婦能避免酒精,至於其他說法可能還是要依造個人情形和專業醫師討論後,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