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健康與疾病> 孩子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改善小技巧報你知!

孩子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改善小技巧報你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時常會出現坐不住、上課東看西看、衝動性動作、看字跳行導致成績不理想等問題產生,而面對這些問題,醫師除了給予藥物治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一些長期的因應對策,才能夠真正的讓小孩子擺脫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於日常生活上的干擾。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改善 應從三方面下手

對此,台中慈濟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蕭亦伶表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必須針對學校、家長、孩子三方面進行溝通,及教導孩子行為上的應對技巧,她從這三方面,提出一些長期的因應對策。

哪些技巧能改善症狀?報你知!

蕭亦伶醫師解釋,孩子的部分,則會教孩子進行一些防止看字跳行、題目看錯的方法。孩子看字時常會跳行,則會建議簡單的利用手指,看到哪裡就指到哪裡,或是用紙張蓋住內文,只露出正在看的那一行進行逐行閱讀。而衝動性的部分,則會建議,孩子要做一些動作之前,希望能夠暫停三秒,冷靜一下,也許就能減少許多衝動性的行為產生。

其中,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會因為父母不諒解,對孩子使出打罵教育,這些方式都會造成孩子自信心的傷害。因此會建議父母列表格,紀錄一天孩子做了哪一些好事,哪些原本的壞習慣逐漸改善了,這些資料都有助於父母能夠真正的看到孩子的進步,而不是都沉浸在「我的孩子總是不夠好」的負面思想裡,又加倍的責備孩子,造成孩子心靈受傷。

而學校方面,則希望家長與老師進行溝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教室座位的安排,老師為了避免這些孩子吵到其他同學,便會把座位安排到最後面,甚至最角落,但則建議,反而希望能把這些孩子安排到前排中間的座位,一方面減少週遭過多的環境刺激影響,另一方面也可讓老師較常提醒孩童的專心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老師還可以讓這些小孩當小老師,可藉由發作業簿或考卷等理由,讓孩子起來活動,更可以增進孩子的自信心。

多稱讚孩童 有助症狀改善更快

最後,蕭亦伶醫師尤其呼籲,這些孩子時常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導致成績不好、粗心、交代事情時常忘記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可能讓孩子被老師或父母親責罵,進而產生易怒、愛哭,或自暴自棄的情況;因此,除利用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希望家長及老師可以用鼓勵的方式,細心觀察孩子的進步,找到孩子的優點,反而會讓孩子更有信心,有利於症狀的改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