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日本腦炎高峰期 接種疫苗注意防蚊

日本腦炎高峰期 接種疫苗注意防蚊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期公布全台「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新增5例,其中1例未曾接種過疫苗,另4例接種史不明,目前1名已出院、仍有4名住院治療中。

日本腦炎三大高風險環境:水稻田、養豬戶、養鴿戶

依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月至10月是日本腦炎的流行期,6月至7月是流行高峰期,而調查確定病例居住地或活動環境發現,以有水稻田、養豬戶及養鴿戶為前三大高風險生態環境,由於該環境亦為病媒蚊易孳生場所,且為日本腦炎天然宿主「豬」之集中地,因此生活於上述高風險環境者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自我防蚊措施或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

發燒、頭痛、噁心、嘔吐 症狀與感冒類似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感染日本腦炎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惟嚴重者後續可能出現抽筋、頸部僵硬,甚至昏迷或死亡,病患通常預後不佳,常留有需長期治療之後遺症,如肌肉張力不正常、語言障礙、性格異常、智力失常等。

嬰幼兒疫苗接種 避免嚴重後遺症

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民眾,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還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適齡(出生滿15個月)嬰幼兒,應儘速帶領前至轄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而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衛生局呼籲,由於北中南均有日本腦炎病例發生,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加強個人防蚊措施,以避免感染,如居住地或活動地有豬舍、水稻田、鴿舍等高風險生態環境者,應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於上述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