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只防PM2.5還不夠!空氣清淨從居家做起

只防PM2.5還不夠!空氣清淨從居家做起

近年來在看天氣預報時,已不再只專注於氣溫、降雨機率及紫外線強度,空氣品質也是很多家長注意的重點,尤其幾年前又有新聞報出「空污會讓孩子的頭腦變笨」,這條聳動的標題,讓一堆爸媽都怕到心裡去,所以重視空氣品質也成為新世代家長的必做功課之一。你或許會認為,年紀還小的孩子在家,應該沒機會接觸到PM2.5,可是家裡的空氣中也有其他有害因子,該怎麼預防,才能捍衛全家人的健康呢?



常見的過敏三大症狀

(1)氣喘

無論居家或戶外,都充斥著多種刺激因子,有些寶寶可能因為接觸到某些所謂「過敏原」,引發氣喘等過敏症狀,例如灰塵、塵螨、黴菌、病毒,都是導致過敏的原因,防不勝防。而氣喘的某些特徵,與感冒非常相似,例如咳嗽有痰的狀況;因此,在初期寶寶有疑似徵狀時,有時候不太容易被判斷並確定出是感冒或氣喘,難免會有被誤診的機率。當父母發現孩子(尤其兩歲以上)反覆咳嗽、有痰,覺得疑似感冒的症狀快痊癒、但又再度復發時,罹患氣喘的可能性很大。

(2)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為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好發時間為早晨及晚間,症狀雖然來得快,但如果用對藥物治療時好得也快,只是會再反復發作。

 

(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會有典型的分布部位,寶寶除了皮膚乾癢之外,紅疹還會遍布全身;成人則是四肢、膝蓋彎曲的地方及脖子會出現紅疹。此為慢性的皮膚炎,會反覆發作,並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並非在發病之後,往後就能免疫。如果滿足以下任三項條件,便代表寶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1.皮膚搔癢

2.皮膚炎症狀

3.紅疹位於典型症狀分布位置

4.有家族史(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

 

改善方式

(1)居家擺設

地板儘量使用木質或石材地板,並且減少使用地毯、壁毯、厚窗簾等容易累積灰塵的厚布料,也應經常清洗,椅子以木材或金屬製為主,沙發椅則選擇木椅或皮沙發為主,儘量避免挑選布質沙發墊。牆壁、地板若有漏水的地方需儘快補漏,臥房的天花板和牆壁不要貼壁紙,避免吸濕,增加塵蟎滋生機率。此外,選用搭載專業等級True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有助於過濾細懸浮微粒PM2.5,並定期清潔冷氣、清淨機濾網,更有加分效果。

 

目前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選擇實在太多,若不知道要選擇哪個牌子,建議家長先上網搜尋網友使用品牌,或者選用醫師推薦品牌。另外近年來,婦幼媒體有針對空氣清淨機做使用經驗問卷調查,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力及口碑,可以了解當年度媽咪最愛品牌,也可以參考分享喔!

(2)整潔習慣要做好

建議媽咪儘量2週一次,以55℃的熱水清洗床套、被套、枕頭套及家中織品,固定1週拿到戶外曝曬太陽,以殺死塵蟎,最好是購買防蟎寢具,如此可減少棉被、枕頭、床墊內的塵蟎滲漏出來,而針對無法清洗的用品、織品,則儘量避免使用。最好為寶寶添購防塵蟎的嬰兒床墊及棉被,另外,建議寢室內也不要有絨毛玩具或是玩偶,避免塵蟎滋生。

(3)飲食保健

飲食也是導致過敏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為增加食物香味,迎合大眾胃口,像巧克力甜食、速食、零食、內含反式脂肪或人工添加物、色素、防腐劑、硫酸鹽類等加工食品,不僅在加工的過程中,添加許多合成物,容易誘發過敏反應,且熱量、脂肪都偏高,還容易導致肥胖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