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腸病毒發威 就診個案七年來最高

腸病毒發威 就診個案七年來最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進入高峰期,依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近來急診就診腸病毒個案比率急速上升達19.03%,已是七年來同期最高值。

台中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應隨時注意嬰幼兒及學童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5步驟(溼、搓、沖、捧、擦)及洗手五時機(用餐前、和小寶寶玩前、如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同時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幼童有不適狀況,應盡速就醫,「生病不上學」以免將病毒傳給他人。

今年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6型,前次在台灣肆虐是在3年前,因此國內3歲以下幼兒幾乎都沒有免疫力。衛生局表示,雖然克沙奇A6型病毒感染後,導致嚴重中樞神經併發症的機會雖較腸病毒71型為低,但因為病毒出現變異,會有較大的水泡,幼童一旦發癢抓破,水泡內的液體包含大量的病毒就會傳染他人,傳染力強,民眾不可輕忽。

台中衛生局局長黃美娜呼籲,各教托育機構除應該提供充足洗手設備,包括安全之自來水設施、以及適量數量之肥皂或洗手乳等洗潔劑之提供外,另應針對環境清掃及使用消毒劑進行消毒工作,包括:課桌椅、玩具、書本、遊樂設施、娃娃車等,均要以消毒劑進行清潔與消毒,由於酒精對腸病毒殺滅效果不佳,建議不要用酒精性乾洗手液。

呼籲幼童一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注意與家中其他幼童隔離照護,避免交互感染,也請家長特別留意重症四大前兆,感染後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任一種症狀,請速至大醫院就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