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幼兒慢性低血糖真恐怖!恐變笨、反應慢半拍

幼兒慢性低血糖真恐怖!恐變笨、反應慢半拍

第一型糖尿病童人數持續增加,醫師提醒,家長千萬不可漠視幼兒慢性低血糖問題,如果反覆發作,腦神經將受到影響,反應及動作變慢,語言對談能力慢半拍,將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低血糖 遲緩

糖尿病學會公布一項最新糖尿病診間認知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五糖尿病患曾因低血糖而冒冷汗、心悸、發抖及全身無力。

近半數糖尿病患因低血糖半夜驚醒、發抖、無力,一旦血糖值低於50mg/dl,恐有生命危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若體內血糖值過低,除了出現冒冷汗、發抖、心悸等自主神經異常症狀,還可能嗜睡、言語不清。

臨床觀察,約有三成糖友反覆低血糖,卻不知低血糖影響的嚴重性。

一名25歲女生從小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多年來規律使用胰島素針劑,但最近卻常在夜裡驚醒、冒冷汗,起床時,覺得頭疼、頭暈、疲倦、睡不飽,血糖值飆高。

不料,在調整用藥劑量後,半夜冒冷汗的症狀更加明顯,經24小時血糖監測,才發現她夜間血糖值竟低至40~50mg/dl。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兒童幾乎都需施打胰島素針劑,家長都會注意孩子狀況,一旦出現神智不清、昏迷等症狀,就會立即就醫。
 
不過,許多孩子天生就是愛睡覺,如果出現低血糖症狀,家長一時之間較難察覺出來。如果是反覆發作的慢性低血糖,即使陷入昏睡中,但大人一叫,還是會醒過來,更讓家長難以察覺。
 
林嘉鴻醫師建議病童家長,應該多驗孩子的血糖,甚至考慮購買24小時血糖監測系統,否則長期處於慢性低血糖中,孩子腦細胞受到傷害,智力、認知功能發展受到影響,整個人笨笨的,講話與反應都變差,等過了青春期,症狀越來越明顯,但此時已經為時已晚。

此外,家長也可以考慮讓孩子改打新一代更長效基礎胰島素,此藥可以減少低血糖風險,血糖控制也更加平穩,且安全性高,適用於一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每兩天打一針,更為方便。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兒童蕁麻疹一次看!醫生:染疫、打疫苗,或食物誘發最常見
你知道噴酒精對腸病毒無效嗎?1歲以下嬰兒感染機會高7倍,3招做好防範工作,正確消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