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柯以柔‧認真磨出育兒經

柯以柔‧認真磨出育兒經

擔任過外景主持人的柯以柔,養成了極強的適應力,從結婚、懷孕到生子,一路走來認真經營生活,重視家庭生活的她,再忙再累也要自己帶小味留,從母奶到副食品一手包辦,也不吝在網路上分享育兒經,享受從女人到媽媽的轉變,成為螢光幕前後皆稱職的俏媽咪!

孕期飲食有技巧‧養胎不養肉

以柔生下小味留做完月子後,身材幾乎回復到孕前的樣子,而在整個孕程當中,以柔只增加9公斤的體重。最近她在臉書和微博發了幾張去泰國遊玩的照片,其中幾張在海灘穿比基尼的造型,平坦的肚子上沒有妊娠紋和鬆垮的肌膚,眾媽咪們欣羨不已,每個人都在問: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其實,以柔表示自己平常也是個嘴饞的女生,並不會刻意節食,但她知道吃東西的技巧,以柔表示:「養成不吃消夜的習慣很重要,懷孕時更要多吃新鮮的魚、肉、青菜,澱粉和水果要適量,尤其水果糖分高,容易吃下太多熱量。不能給寶寶營養的食物都儘量不碰,像是蛋糕、餅乾和飲料,多喝水才有助於代謝。」

很多人驚訝她產後為什麼這麼快就可以恢復身材,以柔笑著說:「其實道理很簡單,孕期不要胖太快,就不容易有妊娠紋;沒有胖太多,產後恢復當然容易。」比起有些孕期不忌口而胖了20公斤的孕婦,懷孕期間養胎不養肉的以柔,自然容易瘦回孕前的好身材。

發奶不難‧飲食均衡最重要

從事演藝工作的以柔,由於工作地點不固定,堅持餵母乳的她每次出門就必須大包小包,儲乳袋、冰桶、擠乳器等一應俱全,出外景時連擠乳的地方都很克難,也要到處找冰箱,以柔說:「常常找不到專門的哺集乳室,有一次去農場出外景,只能借店家的廚房來擠奶,擠完再借冰箱冷凍。」

演藝工作繁忙,以柔都怎麼維持自己的豐沛奶量呢?她表示:「除了多擠多親餵之外,哺乳期間吃得太補或太少都不合適,像是喝太多高熱量的補湯或節食減肥。我會多喝湯湯水水,飲食秉持均衡營養的原則,不因為哺乳吃太多補品,而是多吃魚肉等優質蛋白質。」這些原則讓她在哺乳期間的奶量足夠,體重也維持得很好。

母乳到副食品‧小味留的營養一把罩

小味留現在剛滿7個月,5個半月長出第一顆牙、滿6個月學會爬,發展迅速、身手矯健,在同齡當中是屬於高個兒的寶寶。以柔除了努力哺餵母乳到滿6個月,小味留的副食品也是她親手調理的。以柔說:「其實我本來就喜歡下廚做菜,因此我很享受做副食品的過程,也很開心看到小味留這麼捧場。」

1歲以前寶寶的主食還是以奶水為主,以柔表示,開始加入副食品時,可以在餐與餐之間當點心,秉持一次一種、每次量不多的原則,讓寶寶練習接受副食品,促進營養的吸收。

柯以柔
東區小店,粉紅色長洋裝,NT 3,980。

副食品新鮮急凍‧保留豐富營養

除了照顧小味留外,以柔也必須兼顧工作,況且寶寶副食品的量每次都不多,以柔表示:「將副食品新鮮急凍,就能兼顧營養和製作的方便!」首先把副食品打成泥狀,分裝放涼後再冷凍做成冰磚,每次拿一份出來加熱給小味留吃。

在製作冰磚的方法上,大家常有不同的意見,尤其內地的媽咪常在微博上留言:「冷凍過後真的能保留營養嗎?」以柔表示,一般認為放進冰箱的食物不營養,是使用冰箱習慣造成的迷思,以新鮮的食物來說,冷凍其實是把滿滿的營養鎖住,再次加熱時只要注意溫度不要過高,營養素就都能保留,但以柔也提醒大家:「如果回溫後的副食品寶寶沒有吃完,就不能凍回去下餐再吃,因為營養素會流失喔!」

從菜類根莖類開始‧小味留不偏食

關於寶寶副食品的順序,以柔自有一套心法,像是果汁菜泥都是初嘗副食品不錯的選擇,但以柔則把蔬菜根莖類的泥狀食物當做首選,以柔說:「果汁香甜好喝,寶寶的接受度比較高,因此一開始我選擇菜泥,避免小味留一吃到甜頭,之後就不能接受菜味而偏食。」

目前小味留已經吃了2個月的副食品,吃的順序分別是地瓜葉、紅蘿蔔、高麗菜、南瓜和綠花椰菜,一開始小味留對地瓜葉的興趣比較低,以柔每餐混一小匙米精,讓蔬菜味沒那麼重,小味留就吃得津津有味,連原本認為小味留會排斥的綠花椰菜,他也吃得很開心呢!足見以柔有先見之明,讓小味留愛上蔬菜的滋味,以後肯定是個不偏食的健康寶寶。

臉書微博‧與眾媽咪分享心得

當上媽咪之後,以柔時常在臉書和微博上發佈和小味留相處的點點滴滴,分享餵母乳、做副食品和挑選嬰兒用品的心得,也樂於跟兩岸的眾多媽咪分享。以柔是個非常用功的媽咪,許多關注她的粉絲都期待有一天能出食譜,以柔則謙虛的說:「我自己不是專業的營養師,所以還不敢出書啦!只是歸納自己的方式讓大家參考,希望能跟更多媽咪交流,享受育兒的快樂!」

順性而為‧希望寶寶健康快樂

縱使工作忙碌,以柔還是自己照顧小味留,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她希望自己能參與每個過程。像是教小味留喝水,以柔就會耐心的反覆示範給寶寶看,小味留也從一開始只會拿杯子玩耍,有一天就自己學會喝水了!「那種成就感和喜悅,真的是難以言喻!」
身為公眾人物的以柔,會希望小味留未來也從事演藝工作嗎?她溫柔的說:「現在還不敢想這麼多,但我不強迫小味留一定要做什麼,希望他能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長大最重要。」以柔和家人的感情很好,認為家庭教育對人格的養成非常重要,她認真的說:「我特別注重人的本質教育,希望小味留以後能跟我一樣孝順爸媽,並且成為一個善良的人!期許能順著小味留的個性,讓他自由發展。」以柔認為,孩子不見得需要昂貴的玩具,而是在長大的過程中,有爸爸媽媽全心的愛和陪伴。

《媽媽寶寶》內地版─《好孕媽媽》封面拍攝

繼上次懷孕時以柔拍攝《媽媽寶寶》的封面,8月份在內地發行的《好孕媽媽》,也特別邀請以柔和小味留母子倆,擔任創刊號的封面人物,這兩本雜誌成為以柔從懷孕到育兒一路上的好幫手,也替小味留和以柔媽咪留下最寶貴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