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小小妝點 居家氛圍大加分 原來寶寶真的什麼事都知道

小小妝點 居家氛圍大加分 原來寶寶真的什麼事都知道

帶養小孩的過程中,安全最重要,因此,不論是選購育兒用品或是居家裝飾,都應該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上個月,我提到關於買嬰兒床的問題,這次就聊聊目前最常使用到的遊戲床和螃蟹車。基本上,很多媽咪會猶豫到底該不該買遊戲床?就遊戲床和嬰兒床的外觀和體積大小來說,我覺得其實很雷同,但因為柔媽咪的這二項大型用品都是撿二手愛心牌的,所以對我個人目前使用上的感覺來說,其實還是各有其必要性喔!

單獨一人帶小孩‧家事分秒必爭

購買嬰兒床,其實是讓寶寶養成獨立睡眠的習慣,也確保睡眠的品質和安全,所以是一定要有的。而遊戲床則是一個專屬於寶寶的安全遊戲空間,尤其是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帶小味留時,偶爾需要上洗手間或是做家事,當小味留無法在我看得到的視線內,我就會將他放置在遊戲床當中。通常我會先啟動小味留對遊戲床裡的玩具產生好奇心,慢慢引導他自己玩玩具之後,就利用時間去完成自己該做的事。以目前的經驗來說,小味留是願意待在遊戲床裡玩玩具的,但時間通常不可能維持太久,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後他就會顯得不耐煩並且表示要離開遊戲床。雖然我能獨立做事的時間並不長,但至少寶寶是安全的,而且不會無聊。

之前我也曾經想用嬰兒床代替遊戲床的功能,但我發現嬰兒床四周都是硬硬的圍欄,以小味留目前學站、學著移動的階段來說,非常容易跌跌撞撞,所以如果待在嬰兒床裡玩耍,想必一天到晚會撞的滿頭包。而遊戲床也不能當成嬰兒床,因為床板的支撐力不同,遊戲床對於寶寶長時間的睡眠來說,會影響到骨骼發育,所以沒辦法,柔媽咪覺得這二項用品都是必須要有的!

學爬學站立寶寶‧安全最重要

小味留進入學走的階段,嬰兒用品中的「螃蟹車」對媽咪們來說,同樣也是個迷思。之前聽很多小兒科醫生說,寶寶坐螃蟹車對學走路來說是不好的,所以不要讓寶寶坐螃蟹車。我也聽進去這個建議,所以當娘家媽媽要給小味留坐螃蟹車時,我極力反對。可是娘家媽媽說,平時我去工作,她一個人帶小味留,有時候要去廚房煮個東西,又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把他放在螃蟹車裡總是比較安全,其實我後來接受小味留偶爾坐螃蟹車的原因,就是因為一個人帶小孩,一定要顧慮到寶寶的安全。所以我覺得不是不能坐螃蟹車,而是不要利用螃蟹車讓寶寶學走路就好!

可愛童趣壁貼‧增添家中溫馨感受

目前九個多月大的小味留,太多的反應都讓柔媽咪大吃一驚!像是他居然會自己爬去開抽屜,然後從放了很多東西的抽屜當中,拿出米餅並且咬著米餅的外包裝。天啊!小味留怎麼知道我把米餅放在那裡?這動作實在讓我太驚嚇了,就連回娘家媽媽那裡,他也知道有個固定的保鮮盒裡放著米餅,並且試圖去拿保鮮盒,難怪大家都說,別看寶寶還小,其實他們什麼都懂!現在我總算明白這種感覺了。

最近我們一家三口搬新家了!之前本來和爸媽住在一起,但自從有了小味留之後,空間不夠用,放是我們選擇在爸媽家的對面新大樓租房子,現在不僅有更大的空間,爸媽就在附近,也方便幫忙照顧小味留。因為是租房子,所以柔媽咪並沒有買進太多新家具,為了讓家裡更豐富,我上網買了壁貼來裝飾點綴牆面。我在小味留的客廳遊戲區和房間裡,分別貼上汽球和小猴子為主題的壁貼,看起來是不是變得可愛又富有童趣呢?每組壁貼不到300元,只需要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讓家裡的氣氛變得更好喔!

新入手育兒小物—咬咬樂

現在小味留吃副食品的狀況非常好,不僅沒有挑食的情形,胃口也都不錯,一餐副食品已經可以吃到200ml的份量。除了正餐之外,柔媽咪都會用米餅或水果給小味留當點心,最近新入手的育兒小物,是可以給寶寶訓練自己吃水果的咬咬樂。外型長的很像放大版的奶嘴,可以將切成小塊的水果丁放入奶嘴裡,讓寶寶自己咀嚼吃到果泥或喝到果汁。柔媽咪第一次是用水梨丁給小味留嚐試,瞧他咬的津津有味,不僅可以打發小味留的時間,還可以自己學習吃東西,算是蠻有趣的小用品。提醒媽咪們,如果有買咬咬樂給寶寶吃,記得幫寶寶穿圍兜兜,因為果汁很容易滴得全身都是,或是吃完直接幫寶寶洗澡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