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夏嘉璐.天外飛來的三寶,當媽媽永遠是一場充滿驚喜的旅程

夏嘉璐.天外飛來的三寶,當媽媽永遠是一場充滿驚喜的旅程

集專業、知性與美麗於一身的知名主播兼主持人夏嘉璐,有個互相扶持的老公、兩個可愛的女兒Yoyo和Kiki,平日忙碌於家庭與工作間,樂此不疲。然而,就在今年(105)7月初,夏嘉璐在Facebook上公布了懷第三胎的驚喜!

「我原本並沒有生第三胎的計畫,卻在今年3月底突然發現懷孕,非常驚訝!」夏嘉璐回想起當時狀況,「一開始發現經期似乎晚來,但怎麼樣也沒想到懷孕的可能性」,她覺得依自己忙碌的生活樣態,加上年屆四十,除非刻意計畫,否則難以懷孕,「我甚至還懷疑自己,該不會提早面臨更年期了吧?」  

是意外‧更是祝福

因此,當夏嘉璐確定自己懷孕,真的很驚嚇,完全沒有心理準備,「那時候想到底怎麼辦,生活這麼忙,還有辦法再顧一個寶寶嗎?」當天,她忐忑不安地告知媽媽這個消息,「連她都嚇了一跳,一時間不敢相信」。

「雖然意外,但……這就是神的祝福吧!」夏嘉璐決定改變自己的心態,接受這個「上天賜予的禮物」,同時也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現在正邁入懷孕後期的她,已經很習慣、享受和胎兒共處的時間,而全家人更是滿心歡喜,期待在11月與寶寶見面。
 

Yoyo和Kiki的反差表現

雖然夏嘉璐和先生對於「新成員」的加入感到驚喜與期待,但夫妻倆也沒忘記關心和照顧Yoyo與Kiki的心情。

「當我告知她們即將有個小妹妹的事情後,姊妹倆的反應截然不同:剛上小二的姊姊有點抗拒,一副『你騙人』的表情;念大班的妹妹則是特別興奮,隔天就迫不及待到幼兒園分享!」

夏嘉璐認為,畢竟Yoyo曾經歷2年的獨生女時光,Kiki的到來讓她開始適應和學習「分享」這件事,想不到未來還多了一個小妹妹,等於又要付出更多的分享,很難立即樂於接受這樣的情形,勢必需要時間來調整心態;Kiki則是從小就處在隨時分享的環境,第三個寶寶的降臨,反而還讓她有升級為「姊姊」的小小優越感呢!

 不一樣的懷孕過程

對於夏嘉璐來說,雖然已經有Yoyo和Kiki的經驗,但再次懷孕,面臨的狀況絕對不同於以往。

「畢竟隔了好幾年,加上原先也沒有懷孕的計畫,家裡的嬰兒相關用品早就清除一空,甚至還需要花點時間回想當時的過程,才驚覺『原來有好多東西需要準備』!」同時,也不能只是單純地照顧腹中胎兒就好,還必須照顧Yoyo和Kiki,「難免有些焦慮和壓力」,但她和先生也趁著這時候,慢慢去訓練姊妹倆學習自理能力。

夏嘉璐以平日的一天行程為例,她因工作性質而常較晚下班,平日多會先由先生接小孩下課回家,簡單用餐後,帶著孩子倆一起洗碗、寫功課;之後,讓姊妹倆自己洗澡,互相幫忙吹乾頭髮;若有玩玩具,不玩了就必須重新收好;一星期至少固定練琴數次;最後,時間到了,Yoyo和Kiki就會自動去刷牙、上床就寢。

「如果能讓她們具備愈來愈熟練的自理能力,對於我和先生來說,照顧方面相對輕鬆許多。」看著Yoyo長高了、大班的Kiki開始換牙,夏嘉璐突然覺得孩子倆成熟好多,不禁驚覺「哇!姊妹倆真的長大了!」

堅強的未來寶寶

由於還要照顧兩個孩子、忙碌於工作等等,生活需顧及的面向很多,夏嘉璐無法將重心全放在即將出世的小生命上。所謂「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三隨便養」,夏嘉璐笑說,對比於懷Yoyo時還會聆聽胎教音樂,懷第三胎時根本想不到這麼多,只求健康穩定就好,「有時候覺得老三很可憐,總是充斥在嘈雜的聲音環境裡」,例如父母對姊妹倆的斥責聲、姊姊的哭聲、孩子們的打架聲、奇怪音調的兒歌等等。「但我也認為,因為寶寶總處於很堅強的狀態,搞不好以後是個不怕吵、專注力強的孩子呢!」
 

運動量大增‧寶寶穩定成長

隨著進入懷孕最後三個月,夏嘉璐的身體慢慢出現容易疲累的情形。「還好我有運動的固定習慣」,因此,就算身為高齡產婦,對比懷第二胎曾經歷的嚴重出血險境,整體來說,目前的夏嘉璐和寶寶皆相當健康、穩定。

夏嘉璐表示,她和先生兩人大約從去年(104)農曆年開始了年度運動計畫,從跑步、騎腳踏車、游泳、肌力重訓等,搭配均衡營養的飲食,甚至打算從3月起加重訓練強度與密集度,把目標放在5月份的鐵人三項比賽上。「誰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3月時意外發現懷孕,當下只浮現『比什麼賽,不用比了啦』的無奈想法!」夏嘉璐笑說。

「後來我和老公討論,猜想懷孕可能與運動有關,畢竟這一年來我們的運動量增加滿多,至少每星期肌力重訓一次,因此整體的體態和健康都維持得很不錯。」她也慶幸自己早已養成運動的好習慣,讓第三胎狀態相當穩定!

同時,夏嘉璐也想鼓勵更多的孕婦,「如果平常有在運動且身體狀態沒問題,不妨繼續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以下她以自身為例,針對不同部位,示範幾個孕期可執行的肌力動作。 

動作1:手臂

步驟:

1.找張底座穩固的椅子,放在平坦地面。身體背對椅面,雙手掌平穩放在接近椅緣處,雙腳平踏地面,緩慢屈膝帶動上半身往下移動,手臂呈90度角;大約做12~15下(為一組)。

2.亦可採另一種方式,即身體面對椅背,雙手掌平穩放在椅背上,雙腳站穩,緩慢彎曲手臂呈90度角,帶動整個身體傾斜;大約做12~15下(為一組)。 

動作2:臀部

步驟: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身體整個往下深蹲,就像坐在椅子上的感覺,順勢將雙手臂往上往前、水平伸直;大約做12~15下(為一組)。 

2.平躺在瑜伽墊上,雙腳平踏於墊上,雙手臂伸直,放在身體左右側。接著,緩慢挺起腰、臀部位,順勢帶動上半身挺直,離開瑜伽墊;大約做12~15下(為一組)。

動作3:腹部

平躺在瑜伽墊上,雙腳平踏墊上,雙手放在耳朵邊(手掌朝上)。接著,雙腳抬高,屈膝90度角,同時雙手往上舉,接近膝蓋,輕碰小腿,順勢帶動上半身略為抬高;大約做12~15下(為一組)。

動作4:下肢

1.雙手掌、屈膝穩固於瑜伽墊上,先舉起左腿,往後伸直,延展數秒,再放下來,換成舉起右腿,伸直、延展;左右腿動作算1下,總共約做12~15下(為一組)。

2.雙手叉腰,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右腳固定,身體整個往下蹲,帶動左腳往下,呈現類似高跪姿的樣子,延展數秒,再站起來,換成固定左腿、往下蹲;左右腳動作算1下,總共約做12~15下(為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