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米米與她的過動小孩「迷路」: 在愛的境界裡.努力當個資優生

米米與她的過動小孩「迷路」: 在愛的境界裡.努力當個資優生

因暑假作業畫了一隻麋鹿,小小插畫家「迷路」的生活在因緣際會之下有了180度的大轉變。他藉由麋鹿外形的插畫主角,用童言童語看透大人的世界,之所以會有如此超齡的繪畫及內心世界,除了他是個比較與眾不同的孩子之外,活潑的媽咪「米米」也是一位教養觀念非常獨特的母親。米米以一己之力扶養迷路與弟弟「爆走」,讓兄弟倆在快樂的環境下發揮所長,究竟她施了什麼魔法,讓這一對個性迥異的兄弟能和樂相處呢?

在校表現嚴重落後.經檢查確診屬於ADD

雖然小小年紀就成為全台最年輕的知名插畫家,但迷路一點也沒表現出驕傲的感覺,相反的,在採訪現場時,他不是坐在椅子上安靜畫畫,就是和弟弟爆走一起吃東西、看電視,眼前的他與一般孩子並無差異,甚至比一般孩子還安靜,實在很難想像他從小就被診斷出屬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D)」。迷路的媽媽--米米,向我們娓娓道來:「他的幼兒園老師告訴我,迷路在上課時,很容易不專心,經常神遊到外太空去,如果全班的小朋友正在做同一件事,永遠都只有他一個在狀況外,加上他是早產兒,肺部尚未發展成熟,動輒會因為發燒、氣喘、肺炎及呼吸道等問題經常出入醫院,一個月裡他大概有三週都在醫院度過,久而久之課業更跟不上其他同儕,後來發現狀況不太對勁,帶著他至醫院檢查,才確診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得知迷路屬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後,米米不免去想像迷路之前在幼兒園的生活,她表示,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注意力只能達到普通孩子的四分之一,就算出院回到學校上課,也經常會造成學習落後的問題(尤其是背誦方面),在在都讓她感到心疼與不捨。

零分無所謂.最擔心孩子生命安全

10歲插畫家「迷路」 在愛的境界裡.努力當個資優生

在迷路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後,醫師也很明確地告訴米米:「這個孩子如果不吃藥,往後的自理能力將會是零分,功課也無法跟上其他孩童。」米米聽了這些話,心中焦慮不已,但令她感到焦慮的重點並非在於孩子無法獲得好成績,而是憂慮迷路會因此容易發生意外。她直率地說:「做媽媽的最擔心小孩的生命安全,我害怕他走在馬路上不知道如何避開車子,或是在餐廳裡無法閃開端著熱湯的服務生;我才不管迷路是否考滿分,他就算考零分也能活得很好,但意外只要發生一次,便可能無法挽救。」

起初,前後三位醫師都告訴米米必須用藥物來控制迷路的『病情』,雖然米米心中一直有一道聲音告訴她:「迷路並非屬於高血壓或糖尿病,怎麼可能從7歲開始就必須按照三餐服藥,這是對的做法嗎?」但終究仍決定先按照醫囑讓迷路吃藥。沒想到迷路服藥之後,不斷出現嘔吐、暈眩等副作用,米米便毅然決然讓迷路停止服藥。「迷路吃藥之後,一直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比吃藥之前更像病人,看到一個好好的孩子因為吃藥的關係,身體反而更加不舒服,我當時真的哭得好傷心,所以第三天我就決定幫他自行停藥,縱使以後考零分也沒關係,我一定會守護他長大。」

10歲插畫家「迷路」 在愛的境界裡.努力當個資優生
被大自然深深吸引.迷路是家常便飯

迷路的「神遊功夫」自小便眾所皆知,但就讀國小之後,生活型態與幼兒園有了明顯的變化,相較於幼兒園的保母式帶領,國小生活開始強調學生的自主能力,舉凡:聽到上課鐘響必須自動自發進教室、午休時間到了要買飯吃、放學後須認路回家等,這些看似同齡孩子都能一下學會的事,對迷路來說簡直難如登天,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受拘束,才是他的拿手好戲。米米笑著說:「一般孩子上課都能堅持20分鐘以上,但迷路大概無法撐過7、8分鐘,所以他上課經常會想出去上廁所,且因就讀山上小學的關係,周遭自然資源很豐富,有時上完廁所,他就會跑去抓蚱蜢,抓著抓著,人就不見蹤影了!老師只好透過廣播尋找他;要不然就是為了找青蛙,而忘記要回家,就算記得回家,也經常搭錯校車。多虧他的一、二年級導師,三不五時就把迷路的書包、作業、便當送回我們家,真的很慶幸迷路遇到一個這麼溫柔有愛的老師!」

反對兒童過早學習繪畫技巧.僅給予滿滿鼓勵

若你看到迷路的作品,或許起初會很不敢相信,這些圖畫是出自一個10歲孩子的雙手。對於迷路的超齡圖文表現,米米不假思索地告訴我們,她相當反對讓孩子學習繪畫上的技巧,僅僅藉由鼓勵、稱讚,引導迷路畫出心中的感受,且迷路還小的時候,也曾和一般孩子一樣,經歷過「鬼畫符」的階段。

10歲插畫家「迷路」 在愛的境界裡.努力當個資優生

「繪畫是一種本能,其實每個孩子都是大師,只不過台灣的父母通常認為『畫畫不重要,好好讀書才重要』,所以孩子失去了繪畫的本能,如果為了叫孩子讀書而扼殺解放本能的機會,真的非常可惜,所以從迷路和爆走還小的時候,我就很鼓勵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雖然一開始圖都畫得亂七八糟,但我依舊用心鼓勵,身旁的朋友甚至還對我說:『那根本是鬼畫符,妳太誇張了吧!』不過,孩子會透過父母的肯定知道自己很棒、藉由否定知道哪裡做錯,而畫圖不是做錯事,我當然很樂意去鼓勵他們兄弟倆!」話至此,我們便不難了解,之所以會有一個這麼年輕的小插畫家於近幾年嶄露頭角,原來都是因為背後有一位偉大的女性不斷支持迷路,讓他能放手恣意發揮創意。

捍衛孩子現有的形狀.是媽媽給你的最棒禮物

米米表示,一路上不乏有人告訴她:「妳為什麼不讓迷路繼續吃藥?吃藥病情就能變得更好。」但擁有一套獨到見解的她,從來不認為「多動症」這三個字是公平的,事實上,不該把不同的人格特質粗暴的稱為「病」,她也認為,別人心中的更好,和她心中的更好不一樣,這是不可相提並論的兩回事。「每個人的『更好』定義有所不同,對我來說,捍衛孩子現有的形狀,並非把他強制塑造成大眾普遍認為『理想中的孩子』,才能讓迷路獨一無二的特質獲得更好的發揮。在我們或旁人的成長過程中,總不乏看到父母叫兒女認真寫作業、讀書的場景,但如果生活技能一竅不通,只會考試、交報告,孩子未來如何能步上成功的道路呢?縱使迷路不是主流價值觀裡認定的好學生,但他比那些只會考試的孩子更令人驕傲,迷路主動幫忙照顧很頑皮的弟弟,負責教弟弟寫功課、幫弟弟整理衣物、洗澡、收拾房間、還有做菜、洗碗、縫扣子、澆花、種花種草種蔬果,還會製作天然化肥等家事也難不倒他呢!」

米米拒絕讓孩子服藥,她顯然選擇了一條更艱辛的路,採取一邊鼓勵優點、一邊藉由各式強調平衡感的運動,來改善迷路注意力缺失的問題,目前迷路除了數學不及格之外,其他方面的學習不但迎頭趕上同儕,考90幾分也都稀鬆平常,雖然這一路並不平坦,但米米風趣、有個性的想法,除了能啟發孩子尋找生活樂趣之外,也將一家人的心緊緊牽在一起,成為「有媽萬事足」的最佳代表,相信他們未來也能挺過各種難關,繼續用圖畫引起更多讀者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