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寶寶副食品,和家馨的「粥」全計劃

寶寶副食品,和家馨的「粥」全計劃

讓滿六個月的寶寶愛吃的法寶 「當『奶媽』是會上癮的!」和許多女星產後急著復出相比,藝人和家馨卻反而把餵奶當媽視為享受。從生下兒子小不點後,即暫時淡出螢光幕當全職媽媽,讓兒子成為幸福的「全母奶」寶寶,隨著兒子進入吃副食品階段,她也能輕輕鬆鬆調出兒子愛吃的「扒」寶粥,讓小不點第一次吃稀飯就愛不釋口…

為了給兒子小布丁添手足,鍥而不捨的和家馨在40歲熟齡,如願懷了第二胎小不點,並在今年三月剖腹生下小不點。生了老二之後,和家馨決定暫時卸下明星光環,全心全意照料一對寶貝兒子。相隔4年重新當媽,照顧小人兒這事對和家馨來說,一切又都得重做馮婦再學起。

補品與「哺品」,一兼二顧營養品

陪伴寶貝成長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轉眼間小不點已從抱在懷裏的小嬰兒,長大成調皮好動,喜歡到處爬爬走的小人兒。和家馨憶談起這九個月的全職媽媽經,滿足的說:『從剛生完孩子時的手忙腳亂,到現在的老神在在,漸入佳境,我感覺是越來越幸福。』
(家馨熱滴雞精的照片)
做事習慣按部就班的和家馨,產後為實現讓小不點喝到珍貴母乳的「馨」願,從懷孕期就努力「食」踐食補計劃。更幸運的是,還找到了補品與「哺品」一兼二顧的營養品,她說:「當時為了拼第二胎,老公在網上搜尋到網友評價很高的滴雞精,我也從懷孕前到懷孕後持續的喝,不只有補到小不點,讓他出生體重就有3895克。產後不間斷的喝,也讓我維持母乳的好品質。」

三個小撇步,讓寶寶乖乖就「飯」

寶寶滿六個月大之後,對新手媽媽來說,又是接踵而至的另個挑戰:因為寶寶要開始吃副食品了。料理寶寶副食品看似簡單,卻常讓許多新手媽媽高舉白旗,因為寶寶的副食品要比大人的食物更要講究,不只要顧營養與健康,還要能吸引寶寶的食慾。常見的狀況是媽媽很用心的準備了副食品,寶寶卻拒吃。

談到餵食小不點副食品的經驗,和家馨滔滔不絕的打開了副食品的話匣子,及讓小不點乖乖就「飯」的得意撇步。
她說,「我發現,讓孩子練習咀嚼是接觸副食品過程中,一件很重要的訓練。」新手媽媽難免會擔心孩子噎著,所以食物都磨成泥狀來餵食,但和家馨以過來人經驗分享說,磨泥階段只要一個月左右就夠了,當孩子的吞嚥能力越來越好,媽媽在餵食粥或軟飯時,就可準備一些蔬菜棒或花椰菜等需咀嚼的食物,並讓孩子能用手握著練習吃。
「我餵粥時,會鼓勵小不點手裡拿著食物自己吃,一方面讓他有機會練習咀嚼,一方面也滿足孩子想要自己動手吃的企圖心,小不點自然就能坐得住。」和家馨充滿成就感的分享個人心得。

家有寶寶粥,做稀飯變化無窮

面對寶寶食物份量不易拿捏,她採取化整為零的方式來應對,「我每週會先熬煮一大鍋的高湯,放涼之後再分成小包冷凍保存,每天再拿出一小包解凍,用來熬煮稀飯或麵。」她說。
此外,她也會偶爾放自己一天假,她說:「一周有三到四天,我會親自下廚準備小不點的食物,另外兩天或全家外出時就用寶寶粥,讓自己輕鬆一下。因為寶寶粥是用滴雞精高湯熬煮而成的湯底製作,過程中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讓我可以一如親製的放心給小不點吃。」

寶寶粥的便利除在於營養很豐富,可直接餵食外,也可拿來做湯底,想變「飯」花樣時,只要加一些新鮮切碎的蔬菜,就可增加食物的口感層次,輕鬆讓稀飯「變身」,每次看小不點吃得津津有味,更讓和家馨相信她的選擇是對的。
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男人,和家馨甘願宅在家洗手做羹湯,同時也更注重飲食均衡和營養,也戒掉了亂吃路邊攤、愛喝飲料的習慣。額外的收獲則是,因全母乳哺餵,加上規律飲食和生活作息,讓她在無壓力、不需捱餓的情況之下,自然減掉了因懷孕而多出的20公斤體重,她說:「跟生完老大之後相比,這次我瘦得很舒服。」一如她談起當奶媽時的一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