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父親節特別企劃.張榮吉:培養孩子創造夢想的機會!

父親節特別企劃.張榮吉:培養孩子創造夢想的機會!

世界上最可靠的肩膀永遠是爸爸的,只要兒女倦了累了,隨時張開自己寬廣的臂彎,歡迎兒女投入自己的懷抱中,扮演著堅挺的避風港!本期《媽媽寶寶》父親節特別企劃,特別找來導演張榮吉來談談自己的育兒經,分享為人父的喜悅及歡愉。

 

張榮吉:培養孩子創造夢想的機會!| 2014父親節特別企劃

導演張榮吉:培養孩子創造夢想的機會! 

「感謝金馬獎、感謝評審,很開心今年有很多不一樣的獲得,感謝我的家人、我的太太、我的女兒。」在2012年以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逆光飛翔》,榮獲金馬獎第49屆最佳新導演的張榮吉(阿吉),並於同年與老婆Vivian一起迎接寶貝女兒「米妞」,讓他心中有無限的感謝;而米妞也改變了張榮吉,無論在片場是多麼嚴肅的導演,只要碰到女兒就立刻沒轍,變身溫柔的超級奶爸。 

一切家庭為重‧與妻共同承受

與老婆Vivian交往十年後結婚,細水長流的感情讓人欽羨不已,夫妻倆對於懷孕生小孩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但當老婆說:「月經怎麼好像都沒有來?」一同到婦產科檢查得知懷孕那刻,心情並未有太大的起伏,因為仍無法感受到生命來臨會有多大差別,但當要打電話分享給最親愛的媽媽時,講話時心情很開心,情緒卻激烈感動到很想哭。

老婆懷孕期間,阿吉導演一有空就會煮營養的料理給老婆吃,但由於Vivian孕吐情況嚴重,無論吃什麼就吐什麼,最高紀錄一天可以多達16次,吐到孕期七個多月,症狀才稍微緩解;而體貼的阿吉導演,產檢及媽媽教室的課程,幾乎從未缺席過,即便要早走也會將工作開會或採訪都約在醫院附近,阿吉導演認真地說:「懷孕對家庭生活是很大的轉變,所以要跟老婆一起去經歷,即便發生問題也要一起去承受。」他更笑著說,其實一生也沒幾次這樣的經驗,如果做不好搞不好會被唸一輩子。

選擇自然產的Vivian,到醫院檢查時,才被告知羊水已經破了,當時從凌晨一點多直到早上七點才生,此時阿吉導演心中滿滿不捨,因此他決定以後要儘量付出,彌補老婆的辛苦;而身為導演的他,進到產房內發現醫師才是最專業的導演,指導著爸爸們攝影的角度及拍攝方式,讓他感到十分新奇。 

做好萬全準備‧夫妻教養一致

照顧孩子時,原本就是幼教老師的Vivian十分駕輕就熟,幫忙米妞洗澡、玩耍、餵飯都很熟練,而阿吉導演初期不懂得怎麼照顧小孩,擔心小孩跟自己在一起時會感到無聊,但透過不斷地相處學習,也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帶著女兒離開家裡半天出外工作或玩耍,讓他慢慢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好像也可以做些什麼」;而平時米妞主動想要玩什麼遊戲,阿吉導演就會努力引導她做到,即便只是喜歡拉窗簾桿,也能鼓勵他去開窗簾,發掘不同於以往場景的美好。

張榮吉:培養孩子創造夢想的機會!| 2014父親節特別企劃

夫妻倆更有「教養要一致」的共識,不能在媽媽這邊要不到的東西,爸爸這裡就可以買,但儘量不讓米妞覺得是用教導或指正的方式,不急著告訴她知識性的東西,以免讓她興趣缺缺;現階段的米妞最愛看書,阿吉導演總在旁邊指導並唸故事給她聽,而此時當導演的好處就在於,不會照著文字唸給他聽,每次都會想出不一樣的故事內容,就像改編劇本及延伸故事狀態,吸引米妞的注意力。 

創造孩子夢想‧尋找互動模式

從超音波中米粒大的胚胎,慢慢變成小女嬰,因此阿吉導演及Vivian就將其暱稱為「米妞」,後來更發現原來米妞在法文中是可愛的意思,因此代表台灣角逐坎城影展最佳外語片,帶著米妞到法國時,沿路大家都在叫著「米妞」,讓他們感到十分有趣且神奇。

對米妞的未來,阿吉導演認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可以,只希望她能擁有一些對藝術的想像,他更堅持小朋友心裡要有自己的夢想、願望跟期待;若是毫無頭緒,則會透過平常互動的方式,無論是看書、看畫或一起想劇本,透過潛移默化來互相影響,引導她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再進一步去幫忙完成願望;因此他也喜歡帶著米妞出國旅遊,打破原本生活常規的相處方式,打亂吃飯睡覺的模式與習慣,培養隨遇而安,不侷限的個性。 

求取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點

有小孩後,阿吉導演的脾氣變好,跟他共同拍過第一及第二部片電影的工作夥伴,也能深切感受,如此大的改變是他理解到,有些事情無論如何也急不得,如果想急著做好也許就會失去其他的,例如會照顧不好米妞的需求,因此在事緩則圓的心境調整下,反而磨練出他的耐性,也讓阿吉導演仍持續努力學習,而且努力在生活及工作中找尋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