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日本小學館編輯長四井寧‧談「看不見的學力」

日本小學館編輯長四井寧‧談「看不見的學力」

許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又因為工作忙碌無法陪伴孩子,只好給予孩子學習光碟讓他們自己學習,但他們最需要的,其實是父母陪在身旁一起閱讀,並從家庭教育奠定往後的學習基礎。

在台灣,孩子們的課業壓力隨著年齡明顯成長,必須更努力學習,才能跟上課程進度,以應付未來升學考試;加上家長特有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態,許多孩子下課之後必須直接前往補習班,學習新的才藝。要同時吸收這麼多新知,若不得要領,孩子難免會覺得力不從心,爸媽除了陪伴孩子閱讀之外,在幼兒時期也應培養孩子「看不見的學力」,使他能在往後的學習道路上,少走一些遠路。

3~5歲孩子擁有最強的可塑性

日本小學館兒童學習編輯局DORAzemi編輯室室長四井寧指出,3歲以後,幼兒將開始發展邏輯性思考,對於空間、時間、方向、分類與人物等概念,也逐漸能做出明確判別,因此,大部分的孩子在3~6歲這段期間,會擁有較強的可塑性,此時與父母接觸頻率的多寡,將影響他未來成長的趨勢及速率。雖說3歲開始是一個關鍵性的里程碑,不過,四井寧室長仍補充說明:「父母親不應在孩子3歲之後才開始著重親子間的互動,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從寶寶一出生之後,就要盡全力待在他的身旁,陪他一同玩耍與學習」。

你重視的是哪種「學力」?

「媽咪,我今天數學考95分喔!」、「那有什麼了不起,我的國語作文得到優等,媽咪也說我很厲害!」──這些在家中司空見慣的對話,卻道盡了不少父母與孩子眼中最重視的,其實是「看得見的學力」。

什麼是「看得見的學力」?例如考試和寫作業得到的成績,都能讓父母和師長直接看見孩子的各科優劣,就稱為「看得見的學力」;不過,為了能讓自己的成績蒸蒸日上,不少孩子會臨時抱佛腳,熬夜死背課文內容,雖然考試之後,或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但這些知識卻沒辦法被大腦歸納為長期記憶。為了追求一時的成績而採取這種學習方式,從長遠角度來看,其實無法為孩子提升競爭力,有鑑於此,日本教育便開始逐漸發揚「看不見的學力」。

何謂「看不見的學力」?

從「看不見的學力」角度來看,孩子考試成績高分並不代表擁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取而代之,最在乎的則是孩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生存下去的力量,也就是所謂的「生活技能」,舉凡正確拿筷子的方式、坐姿、家事處理、美姿美儀等,皆為「看不見的學力」項目;在日本,甚至會由一個人的握筆或拿筷子姿勢,進而推測他的父母是否曾花心思在家庭教育上。

四井寧室長表示,有許多孩子不愛讀書,並不是學不會解題,而是因為學習姿勢錯誤導致容易疲累,才會對學習感到倦怠。為了使孩子願意孜孜不倦地學習,首先必須培養正確坐姿及握筆姿勢,一旦姿勢正確,便不容易感到疲憊,學習時間相對也會越長,因此,在幼兒時期就從家庭教育幫助孩子奠定生活技能的基礎,可培養專注力及耐性,進而幫助達到課業學習效果,日後才能完成真正的教育目標,這也是日本小學館創辦90年來一直提倡的教育理念。

教材與漫畫結合將使孩子更快吸收

你可能會發現,不少市售幼兒學習教材,都會有知名的漫畫人物在書本中,在日本,這種現象更為普及!四井寧室長解釋,這些可愛的漫畫角色,平常就以許多周邊商品的形式,出現在孩子的生活周圍,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如同好朋友一般的存在,若把他們放進學習教材中,除了可以增加親切感,也會讓孩子學習速率較快,建議父母不妨購買這類型的學習教材,讓孩子在學習時,不會倍感壓力。

掌握三要素‧提升學習成績

台灣和日本都是很注重孩子成績的民族,除了教導孩子完善的生活技能之外,仍有不少父母會詢問該如何幫助孩子提升在課業上的成績。因此,日本曾做過研究調查,發現考上理想學校的孩子,大多都擁有三個生活要素,分別是:每天一定會吃早餐、孩子沒有專屬的房間、沒有看電視的習慣。

四井寧室長表示,吃早餐可補充血糖,避免早晨醒來後處於低血壓的狀態,使孩子不管在面對學習或測驗的時候,都保持在清晰的思維;而孩子沒有專屬房間時,不管是在課業或禮儀方面,只要孩子遇到問題,父母就能適時地給予指導,雖然看似嚴格,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雙方能時常存在於彼此的視線中,可互相給予安全感,孩子在這種剛柔並濟的環境下,將更懂得自律。

雖說看電視的確會減少親子互動的時間,但四井寧室長也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看電視不是不好的行為,在收看的過程中,反而有助於增廣見聞,但父母不該只讓孩子坐在電視機前,應適時對孩子提出問題,進行機會教育,且務必要限制收看時間與節目類型。爸媽不妨把「看電視」這項行為,變成獎勵的項目之一,告訴孩子必須完成約定事項後,才能看幾分鐘的電視,藉此讓他了解必須先完成分內工作,才能享樂的道理。

綜合上述三點,可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各位家長們,不妨回想一下,這些你做到幾項呢?與其注重孩子學業上的成績,更應努力培養孩子「看不見的學力」,讓孩子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