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全家一起編故事,享受睡前時光!粉紅豬媽媽鍾欣凌: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可少,聽聽孩子最真實的心裡話

全家一起編故事,享受睡前時光!粉紅豬媽媽鍾欣凌: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可少,聽聽孩子最真實的心裡話

在許多戲劇、主持節目中都有她的身影,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她就是國民媽媽鍾欣凌。卸下這些角色,她是兔寶、二寶的媽媽,沉浸在孩子的打鬧中,更享受與孩子一起閱讀對話的時刻。

想必對於與孩子的互動,應該會有一套,鍾欣凌卻笑說「很多人也都這樣以為,但其實回家後,我就解除這些狀態,因為每天工作時已經講了很多話,回到家我幾乎是不想講話的,有時連小孩都覺得媽媽太懶!」

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喜歡玩的遊戲也越來越需要體力,也吵著要爸媽陪玩,鍾欣凌大喊「實在沒辦法。」與其讓孩子蹦蹦跳跳,她反而更喜歡睡前的那一小時,全家人都打理完畢,以最舒適、最乾淨的樣子躺在床上,進行睡前儀式——說故事時間。


繪本內容融入生活.培養閱讀好習慣

問及何時開始養成說故事給孩子聽的習慣,鍾欣凌坦言「我以前是個比較懶惰的媽媽。」之前會買附有點讀筆的故事書,讓孩子自己點來點去聽故事,直到主持節目的好夥伴——小兒科黃瑽寧醫師,出版一系列的繪本,內容都在講述如何解決孩子的生理需求,如:戒尿布、吃零食等,因為接觸到這套繪本,鍾欣凌開啟與孩子的共讀時光。

當時,兔寶剛好準備打預防針,其中一本繪本就有談到「打針到底有多痛?」讓孩子了解「就像被曬衣夾夾到一樣痛。」鍾欣凌嘗試這樣的閱讀方法,讓孩子先有心理準備,也改善了之前總是無法完整讀完繪本的情況。她同時也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孩子其實很奇妙,對於繪本總是念不膩,買新的一直放架上,舊的卻一直不想換,即使每次念,孩子早就知道下一頁的劇情,但她們總是享受在擁有預知這項能力裡。」(推薦文章:巧虎、佩佩豬為什麼看了一百遍還要看?原來是跟孩子的想像力有關!4原則挑對卡通,就不會是浪費時間!


自創故事內容.全家四口一起編故事

睡前的念故事時光,是全家人一天最放鬆的時候。通常,鍾欣凌會先陪孩子玩玩點讀筆,或者是動手玩的遊戲書,之後再由爸爸來說故事,有時孩子還會出難題給爸爸,鍾欣凌笑說「兔寶跟二寶通常都會提說,希望爸爸編出來的故事裡有粉紅豬、巧虎等,還規定故事要是古怪類型,講完了還要經過她們的評分,如果不夠古怪,就必須再講一個!」真的是讓爸媽傷透腦筋。

有時大人想要放鬆,則會反過來要孩子念給爸媽聽,說著說著變成全家四口一起編故事,內容總是無厘頭,充滿笑和淚。雖然有過豐富的演戲及主持的經驗,但在家中,鍾欣凌選擇將舞台留給孩子們,只有試著轉移孩子注意力時,才會發揮自己演戲的能力,「兩個女兒快要打起來時,我就會扮演像是老虎的角色,爸爸也演起棉被怪,追著兩個小孩跑,能暫時澆熄孩子之間的戰火,這招超有效!」


閱讀過程讓孩子保有天真.爸媽無須有過大的壓力

鍾欣凌透露,自己在選擇繪本時,都存在著目的,對繪本內容加油添醋,把希望孩子改進的地方加入故事中,像是她常常會是這樣的方式念繪本:「粉紅豬是一個很善解人意的女孩,她不會跟朋友吵架,也不愛哭,也會自己乖乖寫功課,自己學著吃飯」,結果沒想到孩子竟然聽得出鍾欣凌的用意,馬上說「我不喜歡這本,我不要聽了,想要換另一本。」讓鍾欣凌的技倆瞬間被拆穿。後來與黃瑽寧醫師提到此事,提醒了她「孩子聽故事的過程,應該是純粹、保有天真的想像。」這時鍾欣凌才明白,不需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爸媽都希望孩子人格端正,但這樣的做法,孩子能感覺到這股無形的壓力,反而可能失去念書的樂趣。

真正深受孩子喜愛、最能引起熱烈迴響的,幾乎都是有關「屎、尿、屁」的故事內容,鍾欣凌提到,每次一說到關鍵字,孩子總是興奮不已,讓她每次總覺得好不容易要睡了,孩子卻太High,甚至還會有人想放個屁。即便如此,鍾欣凌依然享受這段過程,「雖然很常讓故事內容走鐘,但聽到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真的很有趣。」


陪伴孩子時間不可少.好好聆聽最真實的心裡話

「經由念繪本的時間,能好好地陪伴孩子,每個孩子都應該要有跟爸媽獨處的戀愛時間。」鍾欣凌提到,現代的媽媽都很辛苦,也很忙碌,有時找一個能靜下來的時間,念念繪本,能讓孩子覺得這當下媽媽只屬於自己,也能聽到孩子真實的內心話。

她分享會在唸故事中,加入朋友送的娃娃,讓孩子練習說出心裡的願望。有次兔寶意外說出在學校沒人陪玩的煩惱,鍾欣凌頓時間呆住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能試著安慰孩子,並先提出簡單的解決辦法。還好隔天兔寶就很開心表示問題解決了。鍾欣凌建議爸媽,好好與孩子對話是必要的,也不一定要執著在故事中,簡單的聊聊天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在即將上演的公視新戲《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中,鍾欣凌飾演婆婆,故事的發展就從與兒子、女兒、媳婦的相處開始說起。也因為演出這部戲,對於自己的教養有所反思,「陪伴孩子必然重要,但也要留意給予的愛及關心,會不會變成緊迫逼人」,對於自己的兩個女兒,她也還在努力學習,她想送給各位媽媽一句話:不要覺得自己只是個60分的媽媽,只要願意給孩子愛,陪伴他,你就是100分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