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夫妻都在防疫前線!太太在機場前線防疫,小兒科醫師當後盾照顧三寶,除了替孩子看病,更治癒父母焦慮的心

夫妻都在防疫前線!太太在機場前線防疫,小兒科醫師當後盾照顧三寶,除了替孩子看病,更治癒父母焦慮的心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機場防疫人員從早忙到晚,加班是家常便飯,醫護人員也全副武裝應對疫情。小兒科醫師王韋力和在機場防疫的太太,一個是在醫院面對發燒感冒的兒童,一個是在機場面對海外歸來的高傳染風險旅客。兩人面對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更高,但是為了防疫,辛苦卻無悔。

這一場新冠肺炎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時間像是按下的靜止鍵。有的人因為無法出國旅遊、窩在家裡的時間拉長,覺得生活上有些不便,但是對於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呢?他們面對的遠遠不只如此。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和在機場防疫的太太,這段期間也辛苦地堅守崗位,兩人因為都在防疫第一線,等同於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更高,每天回到家接觸孩子成為一種壓力,生活更加戰戰兢兢。

對抗疫情得全副武裝.變身「鋼鐵人」替孩子看診

因為疫情,許多人開始在家工作,但是,醫生沒有在家工作的選項,生病的小孩還是需要看診照顧。而如果爸媽帶孩子到新正薪醫院看診,應該會忍不住莞爾一笑吧!醫務副院長暨小兒科醫師王韋力配戴N95口罩、隔離衣、護目鏡,還戴上了防護面罩,全副武裝的模樣,簡直就像個鋼鐵人!讓前來看診的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然而,這也是醫生不得不的防疫措施。

「最近因感冒、發燒而來看診的孩子們變多,由於每天都會近距離接觸許多生病的小朋友,因此近期更加謹慎小心。」對於一般人而言,戴著口罩一整天,已經會覺得悶熱不透氣,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每天穿上一層層的防護設備一整天,更是相當辛苦。但是每天回家,這些醫護人員還要面對他們的家人、小孩,心理的壓力是更巨大的。只有在事前做好各種防護,回家才敢抱抱孩子,這些幸福都是必須努力的小小奢侈。

心疼太太在機場從早忙到晚.一肩扛起育兒責任

王韋力醫師的太太更是他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從去年底,她就馬不停蹄地在防疫第一線打拼,執行機場檢疫的工作,每天為入境旅客進行發燒篩檢,隨著疫情愈加嚴重,也開始針對中國武漢等重點航班進行登機檢疫,除了向旅客宣導預防性措施,評估旅客的健康狀況,每當入境旅客出現疑似症狀,要進一步追蹤對方的職業、接觸史、親友家屬等資訊,聯繫單位也變得愈來愈多,包括移民署、航警局等,都要一一通報,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

「太太真的很辛苦!」王韋力醫師表示,太太往往都在早上7點前出門、晚上10點之後才回到家,一天14個小時以上都在為防疫而努力,身處在龐大的壓力之下,讓一旁看著太太的他感到很心疼,為了支持太太在機場值勤,成為她的後盾,王韋力醫師一肩扛起了育兒責任,像是接送三個孩子上學、處理三餐、替孩子洗澡等事務。

什麼事都能幫太太打點好,唯有在睡前陪伴孩子,是王韋力醫師認為自己無法取代太太的任務,因為每天孩子最期盼的,就是看到媽媽回家的那刻!「孩子們一天只有看到媽媽這一小段時間,因此很期待跟媽媽的相處。」但是,太太在機場防疫已經忙了一整天,每天早出晚歸,也犧牲睡眠,即使很想要跟孩子好好說個故事,在身心都很疲累的狀況下,卻難免對孩子失去了平日的耐性。

看著太太對孩子生氣、發脾氣後感到自責、甚至懷疑自己不是「好媽媽」,王韋力醫師也充滿心疼。媽媽並不是超人!太累的時候,也需要好好充電休息。王韋力醫師笑說,「由我安撫太太,太太安撫孩子!」在防疫這段期間,他也花費了較多心力當太太跟孩子的橋樑,讓太太跟孩子都能享受寶貴的親子時光。

夫妻身處防疫第一線.預先做好居家隔離準備

身處在防疫第一線的兩人,有更高的機會感染病毒,回到家接觸孩子時也成為一種壓力,雖然回家都會徹底消毒、清潔再接觸孩子,不過身為爸媽不免還是會有些擔心。

他回想起新冠肺炎在台灣爆發時,從中國各地回台的人增加不少。新正薪醫院為較小型的婦幼醫院,沒有收治確診案例,但仍會在第一線面對許多從國外返台的病人。「我們有遇過一些較讓人緊張的狀況,像有些人擔心自己被隔離檢疫,而沒有誠實通報自己有旅遊史,也有病人說只有帶孩子回老家過年,結果發現對方的『老家』在湖南。」

家有三寶,王韋力醫師不免更擔心,也為此做了沙盤推演:「如果我們兩個人同時遭受感染、被居家隔離,這樣孩子該怎麼辦?這是我們最感到掙扎的。」為此,王韋力醫師甚至先設想了居家隔離的相關規劃,包括若夫妻被隔離,孩子的三餐該怎麼規劃、要住在哪裡等細節,因應防疫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不只幫孩子看病.也療癒父母的心

王韋力醫師負責管控醫院的嬰兒室,因應隨時都在變動的旅遊警示、防疫標準,醫院也比政府更早採取較嚴格的預防性措施,像是改以讓產婦的家屬視訊探嬰,儘量減少其他人接觸小嬰兒而產生感染的風險。

身為三寶爸,王韋力醫師對於爸媽的心情感同身受。由於在疫情期間醫院所採取的隔離政策,媽媽不能太頻繁接觸寶寶,隨著疫情愈來愈嚴重,媽媽自然會感到很焦慮,深怕寶貝孩子被傳染病毒,因此王韋力醫師更會主動向媽媽說明寶寶的身體狀況,減緩媽媽忐忑不安的心情。

「很多媽媽整個心情都是跟著孩子上上下下,小孩健康,跟著笑;小孩生病,跟著流淚。大多數兒科診間都是吵吵鬧鬧的,但有時也會有安安靜靜,聽著媽媽訴苦的靜默時光。」

王韋力醫師曾道出多年看診的感觸,「看診時兼差當心靈導師,慢慢引導緊張父母的情緒雖然很花時間,但看著每個愈來愈勇敢、堅強的媽媽,我覺得偶爾當個協助媽媽內心寧靜的『心寧大師』很值得。」他笑說,看著小孩、媽媽哭著走進診間、笑著走出去,這就是身為兒科醫師最大的成就感。

新冠肺炎疫情讓多數父母感到憂心,但台灣有了SARS的經歷,再加上全台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的共同努力避免防疫出現破口,疫情已經比起其餘國家輕微,王韋力醫師認為不必過度恐慌。當每個人多加落實衛生習慣,更留意日常的清潔、配合防疫政策,相信大家能一起度過難關。這對防疫夫妻,在防疫期間在前線努力之餘,還要照顧三寶,相信身體和心理的壓力比誰都大,但是愛就是爸媽的超能力,也是支撐他們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