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為孩子放棄精品編輯工作,又因女兒需求開始設計育兒包!郭育靜從全職媽媽變身紅點大賞創業家的不思議之路

為孩子放棄精品編輯工作,又因女兒需求開始設計育兒包!郭育靜從全職媽媽變身紅點大賞創業家的不思議之路

一直想生女兒的郭育靜,圓夢生女後,人生卻有了大轉彎,卸下時尚編輯的光環,搖身一變為全職媽媽,人生在迷失時意外創立SUPER DOUBLE快卡背包品牌,成就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也找到了想成為的自己。

有人說,10年磨一劍,當了10年的時尚編輯之後,郭育靜卻將這把劍砍掉、重練再鑄新劍,全是因為當了媽媽。

也曾迷失在沒有成就感的全職媽媽漩渦中

一心想要女兒的郭育靜,生了女兒算是圓了她的夢,沒想到女兒非常黏人,醒來沒看到媽媽就哭鬧不停,為了多陪伴女兒,決定卸下媒體數位主編的職務,擔負起照顧女兒的責任。

育嬰假期間,雖然甜蜜,很享受不用擠乳、被女兒黏TT的感覺,看著她一天天成長也帶來許多成就感,「但這樣不被量化的成就感和外界對我的眼光,讓我覺得工作是無法被放棄的。」這時,成立3D印表機公司、有創業10年資歷的老公,建議郭育靜出來創業,對她說:「有想法的人在體制下做事會被侷限,妳是充滿點子和執行力的人,為何不跳出來,做一些更有挑戰性的事呢?」(推薦文章:李李仁原本不婚主義卻甘願做家庭煮夫,陶晶瑩做的唯一一件事:放過自己

在老公的鼓勵下,她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性。郭育靜嘗試過許多類型,如:童裝,都因現實因素而無法達到商品化,但透過車縫女兒衣服的過程,讓她得到做育兒包的靈感。「市面上的育兒包,裡面有20個口袋,奶嘴永遠找不到,不需要時也放不回去。」在她眼裡,這不能叫做產品,因為它沒有被設計過。

有時為了美觀,她會把名牌包當育兒包使用,可是精品包功能性低又重,嬰兒尿布排泄物、米餅碎掉灑落時,都可能汙染包包內部,讓她感到很心痛,「因為這些偏執和厭世,我想做一個精美好搭配衣服又實用的產品。

沒想到6家工廠都做不到她要的設計

一條對的路,只要起頭了就能一路走到底。10年的時尚編輯之路讓她對各種名牌包瞭若指掌,皮質、拉鍊、設計都難不倒她,並希望做出一個「容易找到東西、不軟爛、老公願意揹」的育兒包,她強調:「媽媽已經夠累了,還要忍受市面上不好的產品,實在太辛苦了!」同時,因為市面上沒有好用的育兒包,也是一個創業的機會。

4年前開始籌備、醞釀,沒想到卻挫折連連。最大的挫敗是與工廠老師傅的溝通,光是一個背包上空口袋改成打通、容易拿取的設計,希望孩子脫下外套可以裝進去的概念,就溝通了2、3個月,不但6間工廠都做不到,即使願意接單的工廠,做出5個版本也都不可行,

「我不懂工廠產線,但我認為這個細節很必要,也講給工廠聽,他們經過兩個月還聽不懂,我很挫折,疑惑為什麼不能變通呢?老師傅就是直線條的思考邏輯,每次都要一直溝通,這中間的空窗就是3個月,這3個月一直在等這件事完成,這些產線上細節的確認,讓我非常挫折。」與工廠的溝通,郭育靜常感到挫敗和生氣,「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那麼兇,一想到他們仗著年紀和資歷擺爛,就無法控制自己。」

老公帶她挺過困境拿到紅點設計獎

遇到這樣的低潮我會哭,」她說,以前的十年都待在舒適圈裡,現在在產線3個月還看不到進度,當時會覺得挫折感很大,也會想,乾脆還是回去媒體工作算了?

這時,老公的支持,幫助她撐過困境。他告訴郭育靜:「以前我創業時,也經歷過這些挫折,撐過來,以後就是你的了!」工業設計背景的他,同時幫著她不斷地用3D印表機開模、立體化去測試,讓她在短時間內就能做出產品好手感和質感。

郭育靜表示,自從當媽媽後就開始不停瘋狂熬夜,常利用女兒睡眠時間思考各種設計的可能性,有幾次想到一半,女兒忽然起來,老公體恤她在工作情境下無法分神,便主動幫忙帶孩子,讓她感動說:「雖然他只是去拖延時間,因為小孩還是需要媽媽,但他拖延的那10分鐘,讓我能做到一個程度再離開去照顧女兒,幫助我很大。

4年前開始醞釀,籌備了大概快2年時間,快卡背包終於在集資平台推出,背包最大特點就是底下嵌入一個可快速抽取的小包,具備濕紙巾夾層,可塞屁屁膏、尿布等用品,並附有掛車卡扣,可將小包掛在推車上,主打超強實用性與時尚外觀。

這個獨創性背包,從開始集資到結束,短短2個月時間就賣了4,000個好成績,更拿下台灣「金點設計獎」,以及2020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紅點設計獎」等,獲獎無數、銷售得到肯定,也讓這個由媽媽設計、創立的育兒包,一舉打響名號。

成為讓孩子感到驕傲的背包專家

媽媽這個身分,常常包含失去一部分的自己,以前時尚編輯生活得光鮮亮麗,現在常是擦上All-in-One保養品、撲個粉底10分鐘就出門。她笑說,前幾天才發現,放名牌包的儲藏室,因為太久沒進去居然長了白蟻窩,有些包包都被白蟻給吃了!「以前我覺得穿搭是一種紓壓,現在要處理孩子和自己品牌的事,完全沒時間。」

對身為巨蟹座的郭育靜來說,當媽媽後整顆腦袋都是小孩的事,「但也因為有這個身分及這份執著,才能做出這個產品。

人生每個決定都是轉機,「這個品牌是跟著女兒一起長大,在她外出需要尿布時,我想著在背包裡如何放尿布;當她吃副食品時,我才開始做保溫小包。孩子們為她感到驕傲,逢人就說媽媽是「背包專家」,連學校老師都跑來問她:「媽媽妳是做什麼品牌的包包啊!」有趣的是,4歲女兒喜歡剪紙,被媽媽影響用紙剪出不同的包包,然後揹掛出來給她看,「希望我的工作,也能對她的未來帶來創意性想法。

郭育靜鼓勵想創業的媽媽:「現在正是時候!」5年或10年前的環境,一定沒有眼下時機好,現今創業管道很多,包括:在集資平台上提出想法和提案,這類似跑預購的概念,不但可達到工廠要求的最小訂量,也能讓創業者在收到款項後再進行產品製造,「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先燒三百萬才能創業。」媽媽們,向前衝吧,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