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我為什麼要聽你的?一句話擊碎媽媽心!嚴立婷碎念式教養,幽默不說教,孩子叛逆但服氣

我為什麼要聽你的?一句話擊碎媽媽心!嚴立婷碎念式教養,幽默不說教,孩子叛逆但服氣

嚴立婷育有一對可愛的兒女Willson和Tammy,她常在臉書粉專分享和兒子甜蜜又好笑的相處,讓人很想知道她有哪些獨到的教養法,可以讓兒子如此貼心又會撩媽,尤其當孩子叛逆時,怎麼教他心服口服卻還是愛媽媽?

嚴立婷一語中的:「把碎念當做日常,遇到重要的事,稍微運用一點幽默感,多管齊下的教養才有意義。」

我為什麼要聽你的?

有一天,Willson問了媽媽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聽你的?」這句話常嚇到她,驚覺孩子叛逆期終於來了,這問題得好好處理。

她沉住氣,先回答第一句:「你問得很好,」因為她在開車,兒子坐旁邊,「現在我停路邊,你下車,自己回家。」Willson聽到明顯嚇到了,她繼續問:「你覺得你能自己回家嗎?」他說:「不可以。」她就笑了,「你每天去學校買個牛奶包子,誰給你錢?等到有一天這些事你都能靠自己時,你就不用聽我的。那你知道為什麼要聽我的了吧?」她直言:「等有一天你變強了,你就只要聽你自己的;但你要讓自己夠強大,你現在連家都回不了,你覺得你有資格問這一題嗎?

嚴立婷說完後,兒子就不講話了,從此也沒有再問。她說,許多父母面對孩子的問題,常常不知道怎麼辦,便以上對下壓他,「有些媽媽甚至會感嘆,辛苦為了什麼,孩子這麼不聽話!其實他不需要你辛苦啊,有時候有點情緒對孩子,後來我發現,他根本不明白你累什麼,他還太小也怪不了他,這種時候需要的是冷靜,當他從伶牙俐齒到一句話也講不出來時,就是你贏了。」

我就是你媽,不是你的朋友,請尊重我!

嚴立婷提到,很多父母希望與孩子當朋友,但親子之間如朋友,有時會讓孩子忘記禮貌,所以她告訴Willson:「媽媽很願意跟你聊天做朋友,卻永遠不會只是你的朋友,我就是你的母親,對待長輩父母,你還是要存在該有的尊重,要尊重我的想法,以及記得禮貌。」她強調,親子間可以無話不談,但不能把父母當朋友那般肆無忌憚地說話,「Willson有時跟我講話,好像跟同學在聊天那樣,忘了我是他媽。我願意是他的朋友,但不會為了想當他的朋友而模糊了彼此尊重的界線。


綜藝人的職業病:這時候該笑囉,跟孩子講話自然也幽默

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是父母的責任,但嚴立婷認為不能用說教方式,她說,孩子會選擇自己覺得有趣的事來聽,所以要用有趣的故事來告訴他道理,否則孩子會全程放空,呈現「人在這裡,心在英國」的狀態。

例如,武漢肺炎(COVID-19)流行期間,醫師囑咐儘量不要揉眼睛、摳鼻孔,這些動作有機會讓病毒入侵,然而這樣對Willson說的時候,他的反抗意識就起來了,「是喔,這跟揉眼睛有什麼關係?」嚴立婷說:「因為手很髒!」

跟他講道理,他覺得是老師在講的,就會覺得「很無聊」,為了防疫,於是嚴立婷跟Willson天馬行空講了一個故事:「病毒有眼睛有鼻子,有一天走在路看見你,他開心說太好了,我要準備入侵你,可是他想著要怎麼入侵?既然沒人幫他,他就慢慢靠近你看有沒有機會……啊哈,剛好你揉眼睛的那一刻,他就進去了!」看到兒子聽得入迷了,她馬上幽默補槍一句:「所以你生病是自找的!

Willson說:「那我如果沒有揉,是不是病毒就進不去?」她聽到這個回答,知道這個故事成功了!嚴立婷笑說,他嘗過吃壞肚子的痛苦,所以聽到生病會害怕,而幽默教養的方式有點像給孩子看動畫,讓他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把媽媽變成動畫片就對了!」

也許是綜藝人的個性使然,嚴立婷不喜歡冷場,聊天到一半會下意識告訴自己:「這時候該笑囉,職業病!」所以她跟孩子講道理,也會用比較幽默好笑的說法,「畢竟我也知道,孩子寧願聽你說故事也不願聽你說教。

控制狂媽媽的碎念日常

重要觀念的教養,運用一點幽默,能讓孩子印象深刻,但生活作息如:洗澡、吃飯、叫孩子去做事等,不太可能變成有趣的事,嚴立婷為了訓練Willson生活自理和獨立,採取的策略是日常碎念,譬如:8點一到他要洗便當盒,並自己去睡覺,當他拖拖拉拉時,「講一次不聽就講十次,講一百次總聽得進去了吧!

嚴立婷強調,不要求孩子什麼都要做到完美,不管Willson考幾分,她都沒有生氣過,有一次他考88分,她只問:「上次考90分,這少2分是為什麼?」兒子漫不經心地回答:「可能是粗心吧。」她說:「知道問題在哪就是最棒的人,下次不要再粗心了!」他應「好」,結果下次就考了95分,原因在他有把媽媽的話聽進去,多檢查了一遍。

老二會模仿老大,家有二寶,先顧好大寶就對了!

有趣的是,平常嚴立婷怎麼管Willson,他也會這樣管妹妹,「所以家裡有兩個小孩時,把大的顧好就對了,因為小的會模仿大的,而且妹妹很喜歡哥哥,哥哥就是她的神,哥哥跳她就跳、哥哥吐口水她也吐,還跟著哥哥玩戰鬥陀螺!」用媽媽碎念他的話管妹妹,也讓嚴立婷發現,他其實完全知道她在說什麼,只是表面裝得一副叛逆、無所謂的樣子。

Tammy的出生,讓Willson徹底失寵。有一次,大家都圍繞在妹妹身邊,哥哥只好一個人落寞地揹著包包走進房間,嚴立婷見狀感到很心酸,於是進房安慰他:「我今天心情好幫你洗澡怎樣?」由於兒子平時必須自己洗澡,媽媽幫他洗,就可以站著不用動,馬上綻開笑顏。

你要讓他知道,他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那個人!」嚴立婷提醒。

近日,她把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搭配幽默育兒和碎念式教養的想法,寫成《控制狂媽媽》一書,和爸媽們分享:「我們不用做最好的家長,只需成為最懂孩子的父母。
 

(推薦文章:嚴立婷自認控制狂媽媽,兒子4歲就要自己洗澡,「控制,是為了讓你學習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