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懷孕和產後媽媽放過自己吧!妳不需要和生活在另一個氣候的人比較,那些都是生命過程成熟淬練後的痕跡

懷孕和產後媽媽放過自己吧!妳不需要和生活在另一個氣候的人比較,那些都是生命過程成熟淬練後的痕跡

因為照顧孩子,一切都不一樣了。素顏有斑有細紋很美,懷孕時圓滾滾很美,產後睡不飽也很美。因為那就是我們自己在生命過程成熟淬練後的痕跡,不需要追趕維持之前的模樣,也不需要努力變成別人的樣貌。愛自己,就是坦然接受自己現在的模樣。


請放過懷孕和產後媽媽吧

在現在的社會中,對女人美的標準真的很嚴苛。媒體常在文章標註「ooo保持的真好,看起來不像是n 個小孩的媽!」、「xxx產後迅速恢復,肌膚緊實發光!」一直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要比較生小孩前後的女人,彷彿硬是在比較在不同氣候生活的人的樣貌。

在台灣,或許因為人與人間的距離很近,對於外在的比較相對容易又外顯。於是許多女人在辛苦懷胎時努力擦保養品,生完之後陷入要不要母乳哺育。若是想母乳哺育,依我的個人經驗,少吃少喝會影響奶量,多吃多喝一定是要以自身體重做交換。產後體重恢復讓人焦慮,育兒已經很費力費心,還要面對旁人關心身型。

家有小Baby,要好好運動和吃飯太難

很多報章雜誌會說懷孕時和產後要運動,以幫助體型恢復,增加體力。但若是懷孕時或產後要一打n(n>=1)newborn 或幼兒(toddler),在沒有或是有限的幫手下,談何容易?上班,育兒和家務已經耗了許多體力,有時間也不一定有精力。常常哄孩子睡,自己也睡著了。照顧哭鬧的孩子,做不完的家事,(加上定時擠母乳),忙亂中能夠自己記得吃飯就已經很好了,高標準的健康飲食幾乎是天方夜譚。

對有newborn和toddler 的父母談運動和健康飲食是不是太困難了?這些文字和照片是在正面激勵還是隱形壓力呢?

慢跑,是屬於自己的時刻

兩年來終於第一次有時間有體力慢跑,在哄睡只要媽媽抱才睡的A弟後,偷閒30分鐘路跑。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跑步,雖然不是專業選手,但那是個屬於自己的時刻。暖身從2km開始。準備大學聯考,靠著跑步紓壓。在實習醫師時一週工作120個小時(嗯,是的,一週共168小時),睡一覺後靠跑步平靜。在波士頓讀研究所,寫功課到半夜,隔天清晨頂著刺冷的寒風在湖邊跑步,讓自己甦醒,繼續寫下去。

但是,成為了S姐的媽媽後,跑步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完。隨著懷了A弟,兩年也就這樣過去了。K爸也是,大學是個運動健將。在成了S姐的爸爸後,一起運動的朋友告訴他2年後見,只是A弟又順延了2年(吧?)


周彥怡醫師當年研究所時跑步後的素顏活力照

不要跟別人比較,欣賞自己不同階段的美

素顏有斑有細紋很美,懷孕時圓滾滾很美,產後睡不飽也很美。因為那就是我們自己在生命過程成熟淬練後的痕跡,不需要去和生活在另一個氣候的人比較,不需要追趕維持之前的模樣,也不需要努力變成別人的樣貌。因為照顧孩子,一切都不一樣了。

愛自己,就是坦然接受自己現在的模樣。若在不同階段想成為其他樣貌也很好,但一步步慢慢來,不要急。

(推薦文章:新女力劉香慈:「一手餵奶一手看劇本,當媽媽不用放棄夢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