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名人奶爸經:李猶龍

名人奶爸經:李猶龍

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 李猶龍:多一點付出‧小孩會懂父母的心 喜歡孩子的李猶龍相信自己能當個好爸爸,卻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做得這麼好!的確,當「爸爸」,大家都有機會,不過,要當個讓孩子完全信任、依賴的爸爸就不容易了。

在愛中成長‧給妻女更多的愛

即使李猶龍沒能與父親建立很緊密的親子關係,不過,有外公外婆的悉心照顧與來自眾多親戚的關愛,他依然能在滿滿的愛中成長。成為父親後,他自然地用寬厚的肩膀與細膩的用心,呵護可愛的寶貝女兒。

當波妞確診為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球病」,痛徹心扉的李猶龍毅然決定離開職場,由他擔起陪女兒入院接受化療的重任。別人說他「偉大」,可是他單純認為「我是波妞的爸爸,波妞平常就很黏我,這時當然由我照顧」。直到他真正住進台大兒童病房,才發現「真的都是由媽媽在醫院照顧孩子」,因此,其他癌童媽媽紛紛誇他是「新好男人」。

然而,這份決定不只展現對女兒的愛,也蘊藏對妻子的愛。他說,其實太太也考慮過由她照顧孩子,不過,他認為,自己已享受過主播的光環,但太太的工作才正開始發光發熱,未來一片看好,更何況那時太太還在懷孕,也需要被照顧,他怎麼能置身事外?擺脫傳統價值觀的束縛,李猶龍用實際行動落實兩性平權,也豐富「新好男人」的內涵。

 

自豪女兒黏老爸

人們總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李猶龍聽到這話笑得開心,「大女兒的臍帶還沒掉,就是我幫她洗澡,直到現在快四歲了,仍不假手他人」,他自豪兩個「前世情人」對他的「黏」,也不忘為「今世情人」說句公道話,「媽媽也很照顧女兒,不過,女兒就是很黏我,只要我在,什麼都要我做;我不在時,跟著媽媽也OK啦」。

因在醫院全程陪伴波妞接受治療,讓李猶龍與波妞的父女情更加緊密。他說,「每次抓著波妞讓醫護人員打針,自己就很難過,我是他最相信的人,卻無法幫她承受挨針之苦,每每望著波妞求助於我的神情,連自己都忍不住掉淚」。不過,古靈精怪的波妞有時卻把老爸落淚當做好玩的事,偶爾會說「我要看爸爸哭」。幸而妻子提醒他,「我們不要在孩子面前哭」。他說,其實太太都是在家哭完後,再以開朗的神情到醫院看女兒,因她希望孩子看到的是堅強的父母。

坦言偏心大女兒

由於大部分的時間與精神在照顧生病的大女兒,他坦言,的確對小女兒有所虧欠,因小女兒委請保母照顧,不若當年照顧大女兒般的親力親為。隨著孩子慢慢成長,小女兒有時會跟姐姐「爭」,李猶龍不免「偏心」替老大維護形象。不過,他也看到「老二的生存之道」,非常會撒嬌的小女兒,不時對著他說,「爸爸要愛我喔」,似乎提醒老爸不要忘記她。他形容小女兒像「玩具」,有閒時「玩一玩」。當然親友會提醒他,「不要偏心」,其實他也愛小女兒,可是大女兒的病真的讓李猶龍多所牽掛。

還好波妞的情況已趨於穩定,一家四口一起生活,原本不讓爸爸抱妹妹的姐姐,也愈來愈懂得與妹妹「分享」爸爸,在爸媽的FB上,不時可見同時抱起兩個女兒的畫面。

復出工作仍會陪女兒治療

波妞的療程預計還要延續到明年六月,而最近剛接下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一職的李猶龍,工作後要怎麼照顧波妞?他說,「有事先把女兒的狀況向長官報備,如果有需要就會請假陪女兒住院」,幸好長官也體諒他的處境,他強調,「真的沒辦法放掉」,尤其是從人工血管注射藥劑時,一定要小心照顧以避免感染發生,此外,即使爸爸不能替女兒受苦,也一定要陪著波妞面對,因為「爸爸的懷裡就像避風港」,一抱就能讓她所有的恐懼與不適消失。

其實在李猶龍心裡一直有個「心結」,波妞一歲時,買了大蛋糕慶生,兩歲時,則只買了拳頭大小般的蛋糕。沒想到波妞兩歲又27天時,被醫師宣判有「血癌」要立即住院治療,他懊悔「怎麼讓波妞兩歲的生日過得這麼簡單」。

希望波妞能早日重拾健康的李猶龍,除了配合醫師所給予的治療外,他還暗自立下「補償」計畫,「之後的每一年要多買一個蛋糕幫波妞慶生」,也就是波妞幾歲生日就買幾個蛋糕,雖然太太笑他,「買這麼多,誰吃啊?」就在一年多一個的蛋糕中,正深深藏著為人父者希望女兒永遠健康的心願!

精挑細選的零食〜爆薏仁

李猶龍說,兩個女兒都愛吃,因此,做父母的更要仔細幫孩子慎選零嘴,既能滿足食欲,又不致影響健康,特別是波妞接受化療,抵抗力較一般人來得弱,飲食更要小心照顧。太太平日喜歡吃爆薏仁和仙楂,拿給兩個女兒吃,她們也愛吃,於是就成了兩個女兒最愛的零嘴,尤其當波妞進行化療而情緒不穩時,一把爆薏仁往往可發揮安撫功效。

為了拍照,李猶龍當日還特別買來新鮮貨,邊拍邊分給現場工作人員吃,並做出餵女兒吃的逗趣表情,有這麼用心的老爸,女兒不黏也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