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名人奶爸經:郭宗坤

名人奶爸經:郭宗坤

味留日式料理主廚 郭宗坤:有了兒子,就有了對未來的期待 小味留已滿七個月大,郭宗坤除了是日本料理店的「小郭師傅」外,多了一個父親的身分,大半年的新手爸爸生涯,由甜蜜的負荷與滿滿的感動交織而成,人父一職,為自身的人生規劃帶來更多動力和正面能量。

餐廳的大廚.老婆的助手

在廚房裡呼風喚雨的小郭師傅,無論是握壽司還是生魚片,都難不倒他的一雙巧手,但回到家面對軟綿綿的小奶娃,郭宗坤還是交由老婆大人主事,自己擔任後勤的角色,郭宗坤說:「像是洗澡、餵奶和換尿布這些照顧小味留的大小事,我沒有以柔這麼俐落,大部分以老婆的指令為主,至於洗奶瓶、溫奶、寶寶洗完澡預備暖氣和衣服等,這些工作就由我來擔任。」沒想到生了小味留後,大廚在家也僅能退居為老婆的助手!

工作滿檔.有家萬事足

經營日式料理店的工作十分忙碌,進貨、料理到訓練員工,郭宗坤每天工時長達14個小時,只有週一店休時可以喘口氣,他把這一天的時間都留給以柔和兒子。即使距離小味留出生已經好一陣子,郭宗坤每次和小味留相處時,還是感到十分不可思議。他感性的說:「很難想像有一個小孩,跟你的關係如此緊密,骨血相連、全心依賴你,而且好像看得懂你似的,在真正成為爸爸之前,從來沒有這種感受。」

即使平常忙到晚間10點之後才能回家,小味留聽到鑰匙轉動的聲音,就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望著門口,就像是在說:「爸爸回來了!」郭宗坤笑著說,回家看到老婆小孩非常美好,充滿了「家」的感覺,「是我可以完全放鬆的時候,想到是為了這個家,工作時就充滿更多的動力。」

味覺靈敏.對食物有天分

小味留有一對懂得「吃」的父母,身為廚師的郭宗坤和愛吃美食的柯以柔,對食物都很有研究,小味留開始吃副食品之後,發現兒子的味覺十分靈敏,郭宗坤開心的說:「簡單來說小味留的口欲還不錯,對各種食材都充滿好奇心,嘗到好吃的東西時,會非常興奮、急著想要吃下一口,還能分辨食物好不好吃。」

除了對吃的講究,郭宗坤還具備善於觀察的個性,覺得小味留的一舉一動都耐人尋味,「每次看他認出我來,主動要跟我玩,或是他自己在地墊上玩耍,我都很想知道,他小小的腦袋裡正在想些什麼?」一語道出一個父親對孩子十足的關心。

至於在副食品的製作上,幾乎是老婆一手包辦,郭宗坤說:「以柔喜歡下廚,更懂得兼顧營養,在這方面她完全能勝任,等小味留大一點,能吃更多食物時,我再接手兒子的飲食大計。」

鍛造魚刀.投注期待

對於廚師老爸來說,小味留對吃有興趣,郭宗坤不免感到一絲驕傲,其實,在小味留滿三個月時,郭宗坤就央求熟識的日本師傅,為兒子打造魚刀,將小味留的胎毛、指甲及小郭師傅的舊魚刀融入其中。

郭宗坤認真的說:「我並不限制小味留要走廚師這條路,如果他不排斥,當然希望能把我的技藝傳給他,讓他有一技之長;為他打造魚刀,則是一種傳承的意思,期待他像我一樣,能找到喜歡的事情,對自己所愛有堅持到底的信念。」

直到現在,每晚餐廳打烊後,郭宗坤進行例行的刀具保養,也會順手替小味留整理一套刀具,「當你幫兒子整理刀具時,是一種對未來充滿正面能量的期待,和以前單身時的想法完全不同。」未來,郭宗坤也計畫再開一家分店,取名「味柔」,含蓄表現對妻兒的愛。

從爺爺到孫子.傳承謙遜價值觀

自己當了爸爸之後,就想起以前父親的教育,郭宗坤說:「我父親對孩子滿嚴格,很要求品德和懂得感恩,是個霸氣十足的爸爸,但不常責罵,講道理都是點到為止。」

郭爸爸從事成衣業,郭宗坤從小看爸爸的待人處事,謙遜且不忘感恩、尊重各種人事物的態度,深深影響小郭師傅。「這種身教比什麼都來得有用,我的個性比較固執,爸爸教我放軟身段,懂得放下。就像這次和以柔到泰國玩,兩人去學當地菜餚的做法,我可以放下廚師的身分,向別人學習。」郭宗坤希望自己像郭爸爸一樣,透過身教讓小味留了解這些寶貴的價值觀。

老爸陪玩.充滿愛的期待

工作繁忙的郭宗坤,在家最常擔任「陪玩」的角色,聰明的小味留也開始知道,肚子餓、尿布濕找媽咪,吃飽喝足精力充沛就是爸爸時間啦!當兒子哭鬧需要安撫時,郭宗坤就會使出十八般武藝逗小味留,看著寶貝兒子伸長了手要爸爸抱,每天晚上郭宗坤都期待和小味留的玩樂時光。問起在家裡會不會扮黑臉?郭宗坤笑說:「就算有脾氣都被小味留磨光了,就是沒辦法兇他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