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布丁姐姐與老公小夫

布丁姐姐與老公小夫

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從帶領小朋友蹦蹦跳跳的孩子王,到旅遊節目主持人,擁有甜美笑容和開朗個性的布丁姐姐陳櫻文,今年將從布丁姐姐解變身成為布丁媽媽。和許多準爸媽一樣,櫻文和老公小夫心情感到既緊張又期待,為此不斷瀏覽吸收懷孕資訊,準備在夏天來臨前,一起迎接腹中「小王子」的誕生。

異地嚮導 成為無話不談的麻吉

布丁姐姐陳櫻文,主持旅遊節目「世界那麼大」近兩年的時間,體驗了各國生活習俗、宗教信仰、種族與風景後,遽然放下了人人稱羨的主持棒,獨自前往澳洲打工遊學。
初到澳洲的櫻文,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在語言中心認識了第一個台灣人,也就是成為她老公的小夫。因為英語表達的限制,從食衣住行到如何在靠左行走的國家通行,櫻文都很倚賴小夫當嚮導,也因為同為台灣人的熟悉感,兩人漸漸地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陪伴對方走過失戀的傷痛,分享價值觀、人生觀。

印度司機的故事 開啟兩人的愛情

櫻文記得有一次旅遊節目造訪印度,與工作團隊相處十五天的當地司機,不管是停下車或是無聊,每天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拿出手機看著裡面老婆、小孩的相片,還會流露出傻笑的神情,感覺得出來很愛自己的家人。櫻文有一天好奇地問他:「你跟太太感情很好耶,認識很久結婚的嗎?」司機回答:「沒有,我們是相親結婚的,完全由父母物色對象,結婚當天掀開簾子才第一次見面,印度很多都是透過這種方式結為連理的。」這件事讓櫻文印象很深刻,體會到現代許多情侶交往很久,卻不見得能一同步入結婚禮堂,也跟小夫分享了這樣的感情觀。
當時回到台灣過年的小夫,正好約了先行回台工作的櫻文聚餐,就在他返回澳洲離台的前夕,鼓起勇氣傳簡訊跟櫻文告白,因此開啟了兩人交往的契機,並在正式交往一個月後登記結婚。

驗孕兩條線 驚喜又擔憂

結婚後的兩人,和老公小夫兩人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驗孕,櫻文還記得當時看到小夫漲紅了臉,看到快速顯示的兩條線時,疑惑問她說:「兩條線是有還沒有啊?」的趣事。當時兩人驚喜地說不出話來,一面感到很開心;一面卻憂心櫻文的工作已談妥滿檔到年底該如何處理。在一一暫停工作上的行程後,擔憂就漸漸地被喜悅的感受沖淡了。

懷孕不忌口 對味道敏銳

預產期在四月底的櫻文,懷孕至今並沒有感覺到特別不適的症狀,唯獨對味道變得很敏感,像以往不曾注意的味道都變得鮮明起來,以往嗜喝咖啡的習慣也因此戒掉了,櫻文笑說,懷孕後能隨心所欲地吃想吃的東西,和以前很不一樣。懷孕前,為了鏡頭前的完美呈現,看著婆婆燒的一桌好菜,垂涎欲滴又心動不已,卻仍需不斷提醒自己保持良好體態而忌口;相較之下,懷孕後吃東西就不用有所顧忌、或特地想理由吃,也對以往不接觸的口味,像辣味、汽水等懷孕前不吃的東西,一反常態地接受,是懷孕後改變最大的地方。
而得知懷孕後,櫻文會自行瀏覽、吸收相關資訊,親友長輩也會好心告誡她口耳相傳的禁忌與習俗,但禁忌聽多了,反而讓自己杞人憂天、擔心不已。最後,抱著只要在已知且理解可行的範圍內都盡量遵守就好了,不要特別去查或禁忌,避免過於擔心。

第一次胎動 像青蛙翻滾

很多人問起櫻文,為何在部落格上寫出第一次胎動的感受,像一隻青蛙在肚裡翻滾的感想。櫻文打趣地說,因為小夫剛好姓王,兩人取其諧音,就幫腹中的小男娃兒取名為「小王子」,也正好呼應了童話「青蛙王子」的故事,蛻變成王子前是一隻小青蛙啊!
每一次都親自陪伴櫻文去醫院產檢的小夫,也驚奇於每次都有不同的發現,看到超音波上的小白點、聽到心跳聲…等,雖然難以體會腹中有胎兒的感覺,但不時都會好奇地問小王子的作息,櫻文也會像實況報導般,告訴他小王子現在是醒著或是睡著了。小夫第一次摸摸櫻文肚皮感受胎動時,覺得像外星人一樣的新鮮,看到醫院或路邊的新生兒也會特別留意,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陪伴櫻文一起度過孕期。
櫻文記得有一次,在不經意的狀況下,半夜在臉書上發表了「好想吃草莓和櫻桃」的訊息後,小夫竟然馬上騎著車到處找賣蔬果的攤子,後來雖然買到了這兩樣東西回家,卻跟她提到差點被一輛闖紅燈的車子撞到以後,她就再也不敢說有特別想吃的東西了,但也感動小夫愛妻的心意。

教育理念 快樂最重要

櫻文和小夫都覺得孩子開心成長很重要,希望不要施加太多的壓力或期望給小王子,希望他能快樂成長為一個開心的孩子。以聽音樂來說,兩人都喜歡音樂,而小夫特別喜歡節奏感強烈的音樂,也會和肚中的小王子分享,尤其他們觀察小王子應該屬於「人來瘋」個性的孩子吧!總是在周遭環境熱鬧或音樂節奏感較強時,胎動較明顯,所以不會侷限肚中的小王子只聽古典樂或胎教音樂,只要開心成長就好。
對於即將從姐姐晉升媽媽身分,櫻文形容就像要跳高空彈跳前的心情,那是種旁人無法體驗的身體感受,既新鮮又緊張,懷孕之後更能體會媽媽的辛苦,鼓勵大家要好好孝順父母。
除此之外,很喜歡小孩的小夫,對要迎接新生命感到非常地開心,也因為工作環境的便利與老闆提供的福利,計畫在公司隔出一間專屬的育嬰室,親自帶著小王子在身邊;目前櫻文也已將手邊的各項工作告一段落,未來希望能當個全職媽媽,讓自己繼「我,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後,期許成為「媽媽,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陪伴小王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