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夏嘉璐 左擁右抱兩個寶

夏嘉璐 左擁右抱兩個寶

外表清新可人,擁有「甜心主播」稱號的夏嘉璐,目前已是擁有2個心肝寶貝的俏媽咪。有了孩子之後,對她來說意義非凡,除了讓她體會到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旅程之外,她也學會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巧妙的平衡點,雖然這經歷這些挑戰的過程很辛苦,但孩子的笑容卻讓夏嘉璐永遠甘之如飴。

去年7月,夏嘉璐也曾接受過《媽媽寶寶》雜誌專訪,當時她正懷著二女兒「Kiki」。訪談過程中,她提到懷第二胎時的出血經歷,差點以為胎兒保不住,這段猶如雲霄飛車般的心情起伏,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夏嘉璐的腦海裡。因此,對於Kiki奇蹟般地出生,夏嘉璐也格外珍惜,目前兩個孩子的健康狀況都相當良好,還能一起調皮搗蛋,不愧為爸媽「最甜蜜的負擔」。

懷孕生子‧體會過後才懂美好

其實,當初對於要不要「生小孩」這件事,夏嘉璐是相當猶豫的,因為她看到很多朋友生完小孩之後,生活重心都是繞著孩子打轉,絲毫沒有自己的空間及時間,使她不斷捫心自問:「這種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不過,曾有同事這麼告訴她:「等妳有了孩子之後,妳會為他們處處設想,這種感覺是發自內心的,並不會覺得自己是被強迫做這些事,所以生小孩沒有妳想像中那麼痛苦啦!」因此,夏嘉璐也敞開心防,決定邁向不同階段的人生里程碑。

她感慨地說,等到自己懷孕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摸別人肚子所感覺到的胎動」和「源自於體內的胎動」,感受完全不同,雖然懷孕過程的確辛苦,且偶有突發狀況,但孩子出生後所獲得的成就感也相當非凡,對心靈成長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精神糧食,若沒親身經歷過,恐怕就無法體驗到這份專屬於女人的寶貴禮物。

夏嘉璐透露,自從懷了第一胎至今,時間也已經過了3年,這3年間為了照顧兩個寶貝女兒,生活型態自然而然會有所調整,但不管是自己的韌性、耐性或應變力,都會相對提升,讓她再度深刻體會到,當了媽媽之後,除了能夠經歷一個生命從無到有的神奇和感動之外,也能激發自己的無限潛能。

處變不驚‧冷靜處理「爆漿」事件

談到印象深刻的育兒經驗,相信有些爸媽馬上就會想到被孩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尿尿或便便在身上,造成夫妻倆手忙腳亂的窘況;當然,就連夏嘉璐也不例外。她笑著說,有一次全家人到大賣場內的餐廳用餐,但沒過多久就發現小女兒Kiki的臉色不太對勁,當下直覺就是:「啊!妹妹一定便便了!」察覺到異狀的夏嘉璐便快速帶著Kiki到角落準備查看褲子裡的狀況,沒想到不看還好,看了之後居然發現Kiki的尿布裡全都是便便,打開紙尿褲的瞬間就像「爆漿」麵包一樣,裡面的「餡料」不停往外溢出,沾染到整件包屁衣,還傳出陣陣臭味!不過,深怕影響到旁人的夏嘉璐,第一件事不是責罵孩子,而是二話不說趕緊先讓Kiki穿著新的紙尿褲,陪她坐在餐廳裡,冷靜等待爸爸買新的衣服回來救援。她說,「平常人碰到這種情況,應該會感到無奈或生氣,但自從當了媽媽之後,遇到突發事件的當下,其實不會想對孩子生氣,反而腦筋會轉得很快,只希望事情趕快解決,不為旁人帶來困擾。以前的我,大概無法想像自己的接受度能到這麼高,居然可以一邊忍受又髒又臭的便便,一邊冷靜幫女兒整理衣物」!

雖然經由夫妻倆的冷靜處理,小女兒的「爆漿」事件總算在不引起騷動的狀況下安然落幕,但夏嘉璐也得到一份慘痛教訓,就是往後出門一定要帶齊孩子的備用衣物,因為只有尿布是不夠的。

安撫姊妹‧堅持做個公平的媽媽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夏嘉璐對於安撫大小女兒的情緒,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表示,Kiki出生以後,小柚子為了確保自己的地位,有時候會有一些吃醋的行為,例如她將兩個孩子抱在懷裡的時候,小柚子就會刻意往Kiki的位置擠過去,一邊嚷著:「我都沒有位置!」雖然Kiki一開始處於弱勢,但時間久了,便開始有樣學樣,甚至主動採取攻勢,硬往姊姊的位置擠去,讓媽咪不得不從中調停。談到這兩個可愛又頭痛的女兒,夏嘉璐說,兩姊妹雖然平時感情好,但在爭吵的時候,Kiki常常沒有辦法克制力道,有時候會用力拉扯小柚子的頭髮,要不然就是弄倒小柚子排好的積木,讓姊姊覺得好委屈,「說實在的,Kiki年紀比較小,能教導的事物有限,可能這次罵完,下次還會再犯,但為了不讓小柚子覺得我偏袒妹妹,所以當她告狀時,我也會裝腔作勢罵一下妹妹,讓小柚子知道『媽咪也很重視她的情緒』,不要讓她認為媽媽有大小心」。

夫妻和睦‧孩子是關鍵性的緩衝墊

訪談過程中,夏嘉璐特別提到,大女兒小柚子在不到2歲的時候,已能很敏感地感受到父母的情緒。她表示,有一次她和老公很嚴肅地在討論一件事,兩人並不是在吵架,講話音量也不算大,但在一旁的小柚子,似乎察覺情況不對勁,只要夫妻之間有任何一方開口準備說話,她的情緒就會開始緊繃,且一臉快落淚的模樣,夏嘉璐和老公這才意識到,夫妻倆之間的凝重氣氛已經嚇到小柚子了,也讓她學到一課:孩子雖然還不會用口語表達,但他的感受往往比父母想像中來得成熟、敏感!

自此之後,夏嘉璐和老公便會時時提醒自己,儘量以輕鬆的方式說話,若真的碰到意見分歧時,也會緊急採煞車,讓爭吵控制在5分鐘內,或是冷靜一陣子之後再重新對話,為的就是不讓衝突惡化,嚇到孩子們,這也間接讓夏嘉璐與老公之間,減少許多意見不合的機會,整個家的氣氛也因此越來越溫馨。

信任父母‧是對孩子最大的期待

由於兩個女兒的年紀相近,夏嘉璐非常希望小柚子和Kiki能像同窗好友一樣,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姊妹;除此之外,她更期許這兩個小寶貝能把爸媽當做知心好友般,大小事都願意與她分享。「很多人碰到難題,會和好友分享,但卻不一定想讓爸媽知道,我期許自己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能讓她們擁有足夠的信任感,讓她們知道爸媽並不是只會追究責任,而是願意全力以赴陪子女討論方法、解決問題,這種『亦親亦友』的感覺,正是我所追求的教養模式」!

雖然兩個女兒正處於頑皮搗蛋的年齡,讓夏嘉璐在工作忙碌之虞,也須特別費心照顧,但在拍攝當天,姊妹倆和樂融融抱在一起親來親去的模樣,看在夏嘉璐眼裡,顯得特別欣慰,若現在問她生小孩的感受如何,她一定會欣然回答你:「這是我做過最棒的決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