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劉香慈聊教養:「太想當好人,可能變壞人。」寧可孩子不合群,也不要傷害別人!

劉香慈聊教養:「太想當好人,可能變壞人。」寧可孩子不合群,也不要傷害別人!

希望孩子是好人還是壞人?大部分媽媽可能會選擇前者,但是,劉香慈顛覆這種想法,「太想當好人」、「怕變成不合群的人」、「希望大家覺得我很好而跟我在一起」等,無形中可能傷害別人,最美麗的上尉連長想告訴孩子:世上沒有百分之百的好人。

戲劇中看到的劉香慈,是高高在上的上尉連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絲毫不能違背。當了媽媽的她,也會用軍事教育的方式教養孩子嗎?

「女兵日記」的上尉連長當了媽媽.心變柔軟了

「當了媽媽以後,內心住了一個人,人生的重心也變成他。」她常和老公鍾威凱一起欣賞孩子可愛的睡容,並忍不住摸摸鼻子、親親嘴巴、碰碰肚子,「雖然Teddy已能獨睡,但只要他想跟爸媽睡,就不會趕他回房間。」這樣的劉香慈,與電視上的剛毅形象大相逕庭,在孩子面前,她是一個慈愛的母親,不是上尉連長!她說:「孩子需要你的時間很短,而且很快就消失了,儘量在愛上給他滿足。」

每次劉香慈必須離家出門工作,Teddy會在門口抱住她大腿哭:「媽媽妳在家裡啦!妳不能出門!」讓她又心疼又萬般不捨,她知道現在無法要求孩子堅強,因此現階段會儘量挑選能兼顧孩子的工作,希望多給予陪伴。

不想養出被寵壞的孩子.教養重視規矩和禮貌

現代許多孩子被養成小霸王,劉香慈不希望孩子被寵壞,還是有很「上尉連長」的一面,她認為,有禮貌、有規矩的家庭觀念很重要,禮貌有一部分在於表達問候與道謝,「沒有人幫你做這件事是應該的,要說謝謝。」

還有,要有「長幼有序」的觀念,她強調:「長輩疼孫,若Teddy肚子餓,大家一定會說,先吃沒關係,但我不會,我會說不行,一定要長輩先拿筷子,才可以開動。」這是為了讓孩子學習,不把自己擺第一位,要愛自己但不是只在乎自己,「人家會因為是孩子而有所體諒,但若養成習慣,就會變成『我應該這樣』,把別人的好視為理所當然。」長久之後,孩子眼裡就只裝得下自己,所以劉香慈不要求孩子課業,但絕對要求規矩和禮貌。

不一定要當好人,「當好人做的事會傷害別人,那就是壞人。」

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劉香慈也慢慢摸索出教養Teddy的方式,她希望他學會保護自己,且不傷害別人,「以後不一定要當好人,但不能當壞人。」

劉香慈提到,很多人對好人的定義在於不當異類,擔心自己變成不合群的人,當孩子陷入「希望大家覺得我很好而跟我在一起」的迷思,無形中,可能不知不覺地變成不想成為的「壞人」,「因為怕自己不是好人,不小心變成壞人,而傷害到別人。」

她表示,孩子不需要做百分之百的好人,當判斷做這件事會傷害別人時,即使大家都這麼做,不合群也要守住堅持。

孩子不要太早送出國.先學好中文

很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擁有競爭力,會從小送出國受教育,但劉香慈和鍾威凱認為,孩子太小沒有定性,「到了國外,容易只看到別人吃喝玩樂,沒有學到別人努力上進的一面。」因此,要先觀察孩子的氣質,找出最適合他的方式,建議高中或大學後再出國,先把生活教育和中文學好。

更了解孩子.不當失控媽媽

即將面臨一打二的生活,劉香慈笑說:「還不知道要害怕,相信女性的韌性,遇到了就有辦法解決!」她強調,不想一個當失控的媽媽,要先了解孩子的個性和發展,「如果明知孩子這個階段無法理解這麼多,還生氣,不是很無知嗎?」她希望用身教告訴孩子,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用嚴肅表情和堅定語氣告訴孩子不可這麼做,便不會到失控的程度。

有人這麼說,孩子是來做伴的!劉香慈一邊當媽媽一邊學習做媽媽,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把做人處事這套哲學領悟得更完整。

(推薦文章:新女力劉香慈:「一手餵奶一手看劇本,當媽媽不用放棄夢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