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侯佩岑勇敢走入婚姻,成為媽媽後,才懂得什麼叫做「無條件付出」!

侯佩岑勇敢走入婚姻,成為媽媽後,才懂得什麼叫做「無條件付出」!

在大家眼中的侯佩岑是什麼樣子呢?從以往的甜美主播、「金曲獎、金馬獎、金鐘獎的三金一體」聰慧又機伶的主持人,到現在成為兩個兒子4歲Ian和1歲Ethan的媽咪,侯佩岑不再只是甜姊兒,為了寶貝們,她越來越堅強,感恩有孩子們的每一天,更希望陪伴孩子們,用最自然的方式成長茁壯!




婚姻是場最冒險也最值得的事情

2011年與男友黃伯俊情定終身,步入婚姻殿堂,當初毅然決然地,和老公決定攜手一輩子,侯佩岑雖然擔心緊張,但她選擇勇敢去愛,「人生的角色沒有一個是準備好才去做的,怎麼可能準備好當人家太太所以結婚呢?一定是結了婚、成了太太,才開始發覺、慢慢學習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永遠不可能先準備好的!」侯佩岑如此說道。

侯佩岑更感謝當初遇到現在的丈夫,以往的她是個很沒有自信的女生,做任何事都害怕失敗、擔心別人的眼光、在意別人的批評,但她發現結婚後,不用為了討好取悅任何人而犧牲、改變自己,而是學著另一半的坦率個性,在婚姻裡輕鬆地找到自己,攜手向前。(推薦文章:竇智孔×幃幃×大褔.上山下海蒐集愛

 

孩子改變我的全世界

「孩子改變了我的全世界。」侯佩岑說,生下大兒子Ian與小兒子Ethan後,沒想到幸福可以這麼簡單,陪伴Ethan看繪本及陪Ian玩積木,只要看著他們可愛的笑容就心滿意足,更感受到自己被孩子需要的感覺,即使沒辦法好好休息也無妨,侯佩岑笑著說:「以前睡覺很重要,但自從有了兩個小孩後,我們就再也沒睡飽。」成為一個媽媽後,才懂得什麼叫做「無條件付出」。



育兒生活做足功課

候佩岑分享,剛生下寶貝時,完全不願離開家,只想片刻不離孩子,只要一離開孩子,慌亂、擔心總充斥著腦袋裡每個角落,更自嘲是個緊張大師,無論小孩吃什麼、用什麼,都會做足功課層層把關,現在已經慢慢探索出自己的節奏,她認為孩子就像一顆種子,父母則是園丁,需要耐心澆水呵護下,慢慢的成長茁壯。

更重要是,夫妻倆必須要有共識,有孩子後,夫妻倆對帶小孩態度幾乎一致,當遇到教養問題,會等孩子睡著以後互相討論,尊重彼此的意見,好脾氣的兩人也很少扮黑臉,除非遇到需要和孩子訂定規則時,才會顯現出嚴肅的一面,讓孩子知道現在是認真的與他溝通,不能夠嘻笑帶過。(推薦文章:狄志杰&顏嘉樂喜迎龍鳳胎,歡迎伊哥、伊姐來報到!

天然的最好.嚴格把關孩子營養健康

「哥哥4歲了,到現在仍然儘量吃原味的東西,少鹽少油、少調味料,蔬菜用蒸的,給孩子最天然的的東西,因為長大後,什麼都複雜了。」由於侯佩岑嚮往丹麥的有機生活態度,吃有機自然食物、用有機生活品、過自然有機的活動節奏,一切都是最自然純粹的模樣,所以相對也嚴格把關孩子的飲食健康,從副食品到奶粉都細細研究,只想要讓他們吃到的都是好的產品,不需要過多的調味,還原食材最新鮮原始的樣貌。孩子也在生活中被侯佩岑潛移默化,lan甚至會主動說:「我不愛吃巧克力!」知道咖啡因或過多化學成分,對於孩子都是弊多於利。

 


順應天性.有機教養哲學

侯佩岑參與親子實境節目《帶我去遠方》,擔任園長的她,一下怕孩子受傷、一下又怕孩子沒吃飽,焦慮到連孩子們都感受的到,反而安慰她不要緊張,他們可以做到的,侯佩岑從孩子們中學習到不需要凡事都兢兢業業,以免限制孩子們探索世界的欲望。

孩子是顆「種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及天賦,各自會長成不同的種類、不同樣貌的「植物」,身為家長要用「有機」方式,耐心陪伴孩子長大:就像有機農場需要靜靜等待3年成熟期,孩子也需要時間等候成長;必須觀察最適合孩子的「培育方式」,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予「天然養分」幫助他們,不要用「化學農藥」、「基因改造」的過度干預成長,這也是侯佩岑在育兒過程中,歸納出的「有機教養哲學」。

侯佩岑回到家與兒子相處時,就會放輕鬆與孩子玩耍,讓孩子們依照自己的步調學習成長,像現在Ian非常喜歡玩積木,就會出題目讓兒子去組裝,做出來的成品可能都會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趣;而到了吃飯時間卻又不想吃的時候,也會用孩子可接受的方式或喜歡的人物來模仿,像是「消防隊員工作一整天好辛苦,一定要吃很多飯呀!」或「恐龍最喜歡吃這隻大雞腿了」,這樣比起只一直要孩子趕快吃飯,成效還要來得好!侯佩岑這才發現,原來育兒就好像放風箏一樣,不能只是拉緊不放,而是要適度的收放,這樣不僅孩子可以盡情發展潛力,家長也才能放鬆,有更多的能量去愛孩子。(推薦文章:走入婚姻與求子階段的女王,「成為母親讓我更勇敢」

 

找到自己.散發正能量

「除了愛孩子,媽媽們千萬不要忘記愛自己!快樂自信的媽媽,才能讓孩子幸福健全的成長!」侯佩岑成為媽媽後,幾乎把所有的心力放在孩子身上,由自己親力親為帶孩子,希望陪孩子成長,但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之餘,卻容易忽略掉自己的需求,甚至可能遷怒孩子,長久以來,如果把所有重心都放孩子身上,反倒加重雙方壓力。所以等孩子漸漸長大,她就決定重返工作軌道,才不會24小時都必須要緊盯著孩子不放,也讓孩子了解媽媽不可能無時無刻都能陪在身邊,給彼此喘息的空間,讓親子關係更加協調。

帶著孩子出去玩,兒子能盡情在草地上奔跑,也藉此消耗孩子精力充沛的能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孩子回歸自然,運用自己的五感,透過眼睛去看、耳朵去聽、鼻子去聞、嘴巴去品嘗及身體去觸摸和感受,深刻地去享受美好的時刻,這些與家人日常生活的點滴,更是侯佩岑最珍惜的時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