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混血萌娃的幸福家庭生活-伊萊媽x伊萊x伊菲

混血萌娃的幸福家庭生活-伊萊媽x伊萊x伊菲

池東澤(Elijah Kewley)是台英混血寶寶,由於爸爸姓Kewley(Q力),所以又被叫做「Q力伊萊」,而伊萊媽(Annie Chih)又生了可愛的小公主伊菲,瞬間讓英國爸爸成為「女兒傻瓜」,也讓今年(2018)5歲的Q力伊萊變成「妹控」,來看看擁有一對混血萌娃的家庭,他們的生活該有多幸福呀!

伊萊最棒的生日禮物

在4歲生日時,伊萊就許願想要一個弟弟或妹妹,沒想到最後竟然成真!伊萊媽表示,原本就有打算要生第二胎,但努力了快1年都沒有成功,結果後來伊萊一許願竟然就成功。從一開始知道伊萊媽懷孕,伊萊就完全沒有吃醋的情形發生,只有越來越期待妹妹的出生,希望妹妹陪伴他一起玩,孕期還會幫伊萊媽擦妊娠油、每天和妹妹說話唱歌,甚至還是產檢全勤寶寶,連醫師都會與伊萊開玩笑說:「咦~你怎麼又來了?!」伊萊還認真地回說:「我每次都會來,下次也會來!」讓伊萊媽被寶貝兒子逗得呵呵大笑。

伊萊媽也分享某次照超音波時,由於伊菲的胎頭又轉上去,因此醫師提醒回家要做「膝胸臥式運動」來矯正胎位,結果下次再照超音波,胎位順利轉正。醫師一邊操作一邊跟伊萊說,「你看,頭在下面,屁股在上面!這就是妹妹的屁股唷!」沒想到伊萊瞬間臉色一變緊張地說:「媽媽~妹妹屁股被人家看到以後要怎麼辦!」

伊萊雖然是個「妹控」,但他也是個貼心的孩子,有次他說:「妹妹是我的生日禮物,不過我不要再一個弟弟、妹妹了,因為媽媽真的超級辛苦!」心疼媽媽的伊萊如此懂事,也讓伊萊媽的心暖呼呼的!

 

懷孕口味變變變

伊萊媽原本就與老公計畫要生兩個孩子,5年前順利懷了伊萊,感覺夢想成真,加上又第一次懷孕,所以飲食方面特別小心翼翼,所有孕前愛吃的垃圾食物,舉凡巧克力、可樂、咖啡等,一夕之間全部戒斷,甚至在飲品方面,只喝水和無糖豆漿,任何有咖啡因的飲品全都不碰;懷第二胎伊菲時,由於前期孕吐嚴重,等過了害喜階段,任何食物都想來點辣椒,偶爾也會解禁喝半杯咖啡,伊萊媽笑著說:「果然人家說第二胎照豬養,不是沒有道理的!」但更神奇的是,原本超愛吃甜食的伊萊媽,只要一吃甜時就覺得嘴巴變苦,但等到產後開始吃月子餐,喝到甜湯發現味覺竟然悄悄恢復了,不禁感到懷孕真是一段神奇之旅呀!

 

伊萊爸神隊友.最穩的靠山

花蓮大地震的那一天,伊萊媽生下妹妹伊菲,伊萊下課後就直奔醫院,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妹妹。當晚伊萊媽與伊萊睡在單人病床上,伊菲在嬰兒室檢查,伊萊爸則在旁邊的陪伴床上休息,地震一發生,伊萊爸就立刻跳起來衝到病床邊保護母子倆,確認兩人都沒事後,立刻就衝出去找女兒,但原本感人的情節即將展開,只見伊萊媽定睛一看瞬間大喊:「爸爸等一下,你只有穿內褲!」伊萊媽笑著說:「當時一方面覺得老公太令人感動了,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太好笑了,心慌的伊萊爸差點就嚇壞醫院內的大家!」

伊萊媽分享,許多爸爸不會幫忙照顧小孩,但伊萊爸一下班就會換衣服來幫忙照顧小孩,從來不覺得生養孩子只是媽媽的責任,而且會特別細心呵護老婆,所以當第二胎進入懷孕38周時,伊萊媽的孕肚非常巨大,讓她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且莫名其妙地突然就會想要吃東西,因此會點很多想吃的餐點,當伊萊爸辛辛苦苦買回來,伊萊媽卻又都不想吃了,但即使如此,伊萊爸也不會生氣,只會將食物全部拿去冰箱放好,隔天早上伊萊媽覺得過意不去會跟他道歉,伊萊爸還會認為這根本沒什麼。讓伊萊媽對於脾氣超好的伊萊爸感到讚嘆!

 

爸爸是育兒最佳幫手

伊萊爸在育兒生活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小孩與媽媽在一起的生活模式與爸爸在一起十分不同,伊萊有時在公園騎腳踏車,要爸爸騎腳踏車在後面追趕,伊萊媽認為,多虧有爸爸陪著孩子玩耍、放電、探索及冒險,成為孩子的「玩伴」,不然媽媽真的沒有體力跟著兒子一起玩耍。另外,伊萊也上了很多偏向大肢體發展的才藝課程,因為身為大學教授的伊萊爸認為,小孩就要多動,只有肢體發展好才能激發大腦發展,而且父子倆一起玩遊戲,不僅能夠加深親子關係,還能進一步增進孩子的思考、觀察、學習及肢體發展能力。

 

東西方教養方式大不同

伊萊媽指出,亞洲父母總是習慣把好吃的食物留給孩子吃,但伊萊爸覺得當各自叫了餐點,如果小孩希望要吃爸媽的餐點,就必須要先問過,不能認為「我們關係很親密,直接就將對方盤中食物拿走」是對的,雖然家長很愛小孩,但不能事事以孩子為尊,父母也要習慣保有自我。

另一方面,伊萊爸不贊成使用體罰,教導小孩必須要用講道理的方式與孩子溝通,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與父母是可以溝通與商量的,不能強壓孩子必須做什麼,這樣一來,孩子可能暫時會聽話,但心理並不會認同。曾經有一次伊萊不乖乖吃飯,甚至腳一直亂踢,將桌上的食物踢落一地,當下伊萊媽很用力地拍他腳,倔強的伊萊嚇一跳也繼續踢,讓她更用力地打下去,即使痛哭流涕,伊萊依舊故我,瞬間伊萊媽覺得,這不就是小時候的她,從小她就是吃軟不吃硬,因此她改變方式和伊萊好好說,他竟然立刻就聽話,所以,父母必須要依照孩子的氣質,找出最適合的教養方式,千萬不要體罰,以免打壞關係又無法了解孩子的想法。

 

熱愛工作.享受成為鎂光燈焦點

伊萊媽表示,伊萊從小就很享受成為眾所注目的人,只要一站上舞台,就會覺得「天啊!這就是我的場子!」小小年紀的伊萊就已登上小巨蛋表演經驗,2017年與田馥甄(Hebe)錄製台視除夕節目《2017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一起合唱《小幸運》,伊萊媽滿是驕傲地說:「當時在彩排時看到如此大的場子,我覺得自己站上去都腿軟,心裡想著他真的可以嗎?」結果正式錄影後,伊萊表現可圈可點,一直跟著Hebe盡情唱歌、表演,而且他也很享受當下,讓伊萊媽更願意支持他朝演藝工作前進。

 

無限可能.不可思議的媽媽

當了雙寶媽以後,伊萊媽十分讚嘆自己的工作效率,她發覺如果認真去做一些能力可及的事情,發揮出來的潛能連自己都會驚豔,曾經在一天做完兩場活動後,回家趕緊餵奶哄睡兩個小孩,接下來又立刻剪出1支影片,突然發覺「我哪有做不完的事情!只要我肯做就做得到啊!」不過,伊萊媽也提醒大家,當了媽媽後還是要保有自我,儘量讓自己保持愉快心情,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家庭和快樂的小孩。

伊萊媽也很期待即將面對的嶄新挑戰,與伊萊一同參加真人秀節目《不可思議的媽媽》最新一季的錄影,伊萊媽非常開心與何潔和七寶、胡可和小魚兒、蔡少芬和小湯圓等藝人家庭,一起擦出不同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