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旺福樂團‧搖滾一家推機小民好家在

旺福樂團‧搖滾一家推機小民好家在

總以詼諧造型與輕快曲調帶給粉絲快樂的旺福,在貝斯手推機與主唱小民結婚、生下女鵝與底迪後,歌曲的創作與表演也開始從兼顧兩小的忙碌生活中展開,照顧孩子的辛苦與甜蜜,讓推機與小民經常與黑眼圈為伍,但成為爸媽的幸福卻也是推動兩人為生活與工作注入滿滿熱情的原動力。

讓音樂為生活帶來甜美

自詡歌曲適合2歲到82歲樂迷的旺福,在音樂路上,從全部成員單身到其中3位團員走入家庭,推機與小民的兩個寶貝,已不單成為樂團中的大玩偶,也非常融入旺福的音樂生活,對團員們來說,音樂與生活密不可分,「就像他們想帶給孩子的生活方式:對音樂就算不專精,但永遠在開心或低落時,能想到有音樂的陪伴,或是透過音樂有所抒發、有所感受」,推機與小民感性的說著。

從孩子的世界感受驚喜

有了孩子後,推機與小民對未來與孩子的相處有許多想像,從帶著女兒上到處玩與上繪畫班的體驗,兩人深刻體會與孩子共學、重溫兒時記憶的感受,「跟著孩子觀察童年才會留意的事物、或幻想走進遊樂園、以孩子的視角看世界,讓我想到我的童年,以及重新憶起很久沒再被提起的兒時感受,非常有趣」,小民很享受與孩子一起探索事物時,腦中倒轉的畫面,這樣的經驗讓他心中常有滿滿的感受,滋養著他,也滋養著與孩子間的關係。

推機則是時常驚訝於孩子的成長,對於孩子的每一個進步,她都感到欣慰與開心,無論是從孩子口中突然蹦出的新詞彙,或是繪畫課上出乎意料的畫畫表現,推機都能從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時時發現驚喜,因此,雖然帶孩子免不了有疲憊的片刻,但這些驚喜都足以讓她隨時露出微笑。

有小孩後的務實浪漫

推機與小民愛情長跑10年後結婚,如今有了孩子,一起逛街時還是保有手牽手的習慣,問及如何為愛情保鮮,小民覺得在生活中保有幽默感很重要,隨時幽自己一默,或是像他與推機,經常互開玩笑或彼此吐槽,讓雙方隨時隨地對生活輕鬆看待,或對彼此才懂的幽默會心一笑,都有助關係的維持。

夫妻兩人表示,有了小孩後,真的不太容易實踐偶像劇般的浪漫行為,但務實的浪漫還是經常存在,例如:當推機發現老公照顧小孩已露疲態,及時接手照顧小孩時,小民覺得這是一種很實際的浪漫,或是推機留字條請小民幫忙家務或交代日常小事時,在文末畫顆愛心或留下「愛你唷」的字句,都能讓彼此感覺暖心。

推機也透露,有時小民不敢對她當面說的話,會直接以抒發的方式在FB上發文,或在歌詞中表現,「有時不用明說,但我知道他想表達的是什麼,可以立刻體會他沒說出口的心意,也是一種兩人之間只有彼此才懂的浪漫」。

有了小孩後,夫妻能一起出遊或看電影的機會幾乎不再有過,但因為一起工作的關係,兩人會抓住工作的空檔或樂團活動結束後的時間,一起逛街、吃飯,充分把握兩人獨處的機會。小民與推機也很樂於在家族聚會時,長輩爭相與小孩相處時的輕鬆片刻,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難得的好好坐下來一起享受眼前的菜餚。

希望孩子的熱情能有所發揮

身兼旺福樂團的詞曲創作,有了小孩後,創作時間變得很零碎,但也多虧了小民一直以來都很善用手機的錄音功能,在有靈感時,能夠隨時打開手機,將想到的曲調錄下來,除此之外,陪伴兩個小孩時,小民經常在靈感出現的當下,直接拿出吉他彈奏,兩個寶貝對爸爸的即興創作不但不陌生,還總是興奮的手舞足蹈,讓親子互相陪伴的家庭時間增添許多樂趣。

除了希望孩子能夠感受生活與音樂結合的快樂之外,推機與小民希望兩個孩子能順應興趣與天賦發展自己的熱情,對他們來說,比起跟夫妻兩人一樣熱愛音樂,他們更希望孩子能找到自己的熱情,並讓熱情有所發揮。不過小民也坦言,身為樂團的一份子,當然有私心希望孩子能與樂器更熟悉一點,「可能會用反向刺激法,例如:規定他們只能在特定時間進入工作室碰我的吉他,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等我出門後,預先打開工作室的門,讓他們有機會偷玩爸爸的所有吉他」,小民一邊說著,一邊露出頑皮的笑容,彷彿畫面已清晰在腦海中上演。

發現生活中的無數小快樂

旺福的歌曲,一直以來想傳遞的就是快樂的感受與心情,現代人的生活存在許多壓力,旺福希望透過歌曲,讓大家暫時忘卻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憂,更重要的是發現快樂。旺福認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因為微不足道,可能讓大家覺得習以為常,卻忘了這樣的小事,其實也值得珍惜、值得為它感覺開心,而不是非得要發生什麼大事才值得慶祝。旺福的歌,就希望能帶給樂迷這樣的快樂,也希望樂迷能不斷發現生活中其實存在許多值得珍惜的片刻。

樂於成為孩子的偶像

推機與小民的孩子出生後,小民在創作中意外的加進更多感性元素,「許多之前不敢表達的話或心情,以前覺得肉麻,現在都能把它放進歌裡」,就像沒有小孩時,小民不懂為什麼音樂創作人都要把孩子寫進歌裡或非得為孩子創作一首歌,但有了孩子後,他發現這種溫暖感性的情緒會自然而然出現,「所以為孩子創作已經是創作人有小孩後的基本款」。

Mami也笑著說,「他們突然就成為父母,我們的生活中也多了兩個寶貝,這一切似乎無法計畫」。「沒與小孩近距離接觸前,我不太能理解小孩」,訪談中,Mami談起從對孩子不理解到逐漸比較能夠同理孩子的心情轉折,也提起當年為孩子們做的「小旺福計畫」。

小旺福的靈感來自於當年旺福在美國進行巡迴演出時,發現美國的孩子不但很早就開始接觸音樂,在學校中,甚至能針對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藍調、搖滾、爵士等)深入探索與學習,因此回台灣後,旺福也希望能對國內的孩子有所貢獻與啟發,將搖滾的精神傳遞下去。「而且我們的歌曲老少咸宜,那時我們針對8~18歲的孩子,進行了一場校園巡迴表演,從幼兒園、國小到國中、高中,孩子們的接受度很大,我也真的重新認識了孩子」。

 為了更親近孩子,旺福甚至與兒童劇團的老師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例如:孩子希望感受你跟他是一樣的,所以可以蹲下來與他們對話」,而為了配合幼兒作息,巡迴校園時,經常需要在早晨的時光表演,已經很久沒如此早起的Mami與肚皮兩人直說非常辛苦,但為了讓孩子有機會因為接觸音樂而引發熱情,旺福團員即便巡迴全程需自掏腰包、配合早起,仍覺得甘之如飴。

巡迴的過程中,與孩子的互動,讓旺福從生硬的與孩子相處,到能夠自然的與他們玩在一起,收穫很多,樂團中,平日給人有距離感的鼓手,也憑藉著演奏擊鼓,吸引孩子們最多注意,大家對擊鼓都有濃厚的興趣,表演一結束,常常有大群的小朋友包圍著鼓手肚皮,充滿興趣的摸摸鼓棒、打打鼓,讓肚皮瞬間成為小朋友眼中的偶像。

「因為原本就很喜歡小孩」肚皮有點靦腆的說著,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肚皮因此很容易成為孩子王,「朵安與品安(推機與小民的小孩)也很喜歡跟他玩」,Mami在旁邊補充著。「以前無法理解小孩為什麼容易哭鬧,現在會知道原來孩子的哭泣背後都具有意義」,Mami在與孩子相處後,深深體認到教育的重要性,至於,對於未來生小孩有沒有計畫,Mami與肚皮都覺得應該順其自然,認為「當孩子來時,就好好教」,一切很難計畫,但隨時歡迎。

 

10/29旺福‧2017旺聖節之退化論TICC演唱會

演出日期:2017/10/29 (日)
入場時間:15:00演出時間:16:00
演出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一號)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  價:全票NT$2,500/NT$2,200/NT$1,800/NT$1,200/NT$800(對號入座)
主辦單位:必應創造、彎的音樂、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