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喚回愛

喚回愛

自從成為人母後,開始會關注與幼兒相關的新聞,每次看到虐童、棄養或失蹤等兒童事件,心總是揪一下。總會想怎麼會有人狠心虐殺自己的親身骨肉,有的人想盡辦法求子,用盡各種偏方,但仍有人不停的墮胎棄養,懷孕就像一件麻煩事。

失蹤兒童尋回不易

曾經看過幾部關於失蹤兒童的電影,其中一部描述由離婚夫妻共同扶養的小孩,在某一天與鄰居玩耍時,卻意外不見,男童的父母哭斷肝腸,可說是用盡各種方式尋找,卻遲遲未有下文,反遭詐騙集團試圖打電話敲詐。身為父母,當孩子失蹤,就算明知線索未必都是正確的,仍不顧一切風險去試,甚至到後來,任何消息動靜都沒有了,那才是更讓人心酸的。男童在失蹤期間,與李女生活在鄉村農地,直至兩年多後,偶然尋獲男童,男童一直視李女為母親,嚷嚷著要回去李女身邊。而李女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丈夫誘拐回來的兩位孩童視為己出,卻無知的成為誘拐犯。

生與養‧各有立場差異

當男童回到親生父母身邊,女童則被安置在社會收容所,女童一心一意想回到李女身邊,李女也極力爭取女童的扶養權,卻因身為一位農婦,沒有什麼資源能奪回孩子,其中為了讓證人願意出面作證,而以身體陪睡做為交換,還因此懷孕。明知掀起一場打不盡的官司,儘管輿論壓力與官司不易,卻還是儘量去做。此片為真人真事改編,片中的最後,出現李女本人說著:「這個家已經不像家,孩子都不在,我回去只會更寂寞,我都不敢回家,不想回家。」

心疼著劇中的父母,失去孩子的心痛,同情李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誘拐犯,被眾人群打。每個人心中各自有一把尺,生與養,立場不同,看法就有差異,而孩子始終是無辜的。劇中的每個人都是加害者、受害者,但每個人的渴望卻無法實現,這沒有對或錯,沒有人是終究的壞人。看著他們糾結與苦難、絕望與哀傷,在希望與失望之間迴盪,卻仍堅持信念堅強地向前走。

喚起對「愛」的重視

如果同樣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是否能原諒誘拐犯,而失去孩子的痛苦與哀傷,又該如何度過?這些看似平日所見的新聞社會案件,卻天天在上演。成長環境對孩童相當重要,就連帶著相關價值觀一樣。許多人抱怨著環境生活,社會不平等待遇,久而久之讓自己成為憤世忌俗的人,許多事情已經演變成事實甚至不幸,留下一些什麼,能夠讓一些事情發酵,只有喚回大家對愛的重視,對家庭的重視。諸如此類的各式案件,都是社會上的破洞,能將破洞一一補起的是「愛」。如果人人心中充滿愛,懂得替他人著想,犯罪率相對會降低,更不會屢屢傳出虐殺幼童事件,懂得愛才會明白生命的可貴,也不會隨意棄養親身骨肉。

 

Belle便利貼

讓世界充滿愛,從自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