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春暖花開 萬象更新

春暖花開 萬象更新

過完了長達九天的農曆年假期,在天氣冷熱反覆變化中,終於進入迎接春暖花開的三月。我喜歡三月,因為三月是春季的起始點,給人「萬象更新」的感覺,而賞花季節也是從這個月正式開始,提醒大家,別忘了趁著假日,抽空到郊外走一走,享受陽光的洗禮,讓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像花一樣美麗。
對所有女性來說,懷孕是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段時期,從得知懷孕到生產的280天當中,有許多大小事需要審慎思考。本期專題報導「產前準備‧必做10件事」,要告訴你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療院所、產檢重點、生活與心理上的準備、待產包、坐月子和哺乳等事項,產前提早準備與詳細規畫,才能從容迎接新生命。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許多孕媽咪經常會碰到肌膚上的問題,像是容易長痘痘、色素沉澱和皮膚搔癢等,而其中最讓大家聞之色變的就是妊娠紋。本期編輯透視鏡「愛美孕媽咪‧預防妊娠紋上身」,要告訴你妊娠紋的形成原因、正確預防妊娠紋產生的方法,進而擁有光滑細緻的漂亮肚皮。
 
本期封面人物吳鳳,於2012年10月,以《愛玩客》獲得第47屆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來自土耳其的他,上台領獎時大喊「我愛台灣」,讓許多人感動不已。2015年,吳鳳正式成為台灣女婿,可愛的寶貝女兒小土荳也健康出生。擁有土耳其爸爸和台灣媽媽的小土荳,從小開始就接觸不同語言和不同文化,想必未來的生活將更多采多姿。超級熱愛爸爸這個角色的吳鳳表示,一定要給小土荳最圓滿完整的愛,讓她在成長道路上不畏艱鉅、盡情探索,並且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茲卡病毒疫情逐漸從巴西傳播到各地,本期熱門話題「茲卡病毒知多少?」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鄭皓元撰文,從1947年茲卡病毒的發源開始談起。茲卡病毒自非洲叢林發跡,一路往東轉移,2015年飄洋過海到了南美洲的巴西,值得注意的是,小兒神經科醫師發現,懷孕婦女若感染茲卡病毒,很可能會因此導致新生兒小頭症。儘管台灣並非茲卡病毒警示區,但是,透過了解病毒傳播型態,從生活周遭開始著手,才能幫助自己和新生兒在這波疫情中所遭遇的威脅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