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亮哲的親子冒險:全家出遊.勇闖京都 享受甜蜜的負荷

亮哲的親子冒險:全家出遊.勇闖京都 享受甜蜜的負荷

11月,是日本賞楓的季節,旅行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生活的動力之一,每一次的旅程開始和結束,總預告著下一次美好的到來。

嚮往幽美京都.挑戰親子冒險

這一次面臨最大的障礙,是1歲半的小女兒是否要同行的掙扎。長輩的結論是「帶她出去她以後也沒印象,別帶了!」但最終還是無法抱著背叛小女兒的心情獨自出發,所以我們上緊發條,決定來一趟兩大兩小自由行。

因為拜讀過林文月小姐所寫的京都一年,在大學時期對此地早有嚮往。看著她用優美的文字形容著微風和煦的京都街道,可以感受到悠遊巷弄間帶來的靜謐,而外地人也可以在此獲得屬於自己獨特的小確幸;再加上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先生所形容的金閣寺,更讓我對於京都厚重的歷史感有了幾分崇敬。

想像,總是美好的。但是我沒有林文月小姐的詩意情懷,以及三島先生的文學素養。我僅有的是手上抱著的1歲半小女兒,以及在神社中恣意亂跑的大女兒,我和太座就在不斷超越極限的自我提升中,完成了這七天的旅程。聽起來有點像抱怨,而且也確實很累,但是,這段回憶卻意外地令我感到甜美與深刻。

天公作美不惜成本.金閣寺閃耀古今

我們的運氣很好,來到京阪的這一週,天公作美不惜成本。

亮哲的親子冒險:全家出遊.勇闖京都 享受甜蜜的負荷

是的,金閣寺到了,看見它遠遠閃著金光座落於平靜無波的湖上,我的心情是無比激動。今天的陽光給了我一個無價的見面禮,讓金閣寺在最美麗的狀態下出現在我的面前,大女兒手上拿著相當應景的抹茶冰淇淋,小女兒卻用睡眠來紀念我的期待。即使用力推著不適合在碎石子路上行進的那台快要被我推到散掉的傘車,還是阻擋不了我進入金閣寺的懷抱。

雖然是平日,觀光客卻絡繹不絕,不約而同地在湖邊讚嘆金閣寺的美好。那個當下,真的很想一整天都待在這如夢似幻的畫面中,或坐或站,或者看本書啜飲一杯咖啡。但人潮並不允許我自顧自地耍浪漫,緩緩繞著湖邊行走。我也儘量在有限的時間內攫取眼前的美好,漸漸地,沈穩立在湖上的金閣寺越來越小,但我仍能清楚看見它那道,從古至今都散發著的光芒。

清水寺的建築奇蹟.虔誠祈禱更近天聽

京都的11月是個還可以穿吊嘎的季節,但若你不用隨時抱著孩子做重量訓練加階梯特訓,還是提醒您加上一件薄外套或襯衫擋風。今天悠哉地上了公車來到花見小路。適逢正午時間,人聲鼎沸的騎樓上擺著五顏六色的紀念品,加上日本人細膩的誘人包裝,讓人逛到忘了吃飯時間。女兒的一聲怒吼讓大人回神,趕緊找了一間路邊的拉麵店就近填飽肚子。

亮哲的親子冒險:全家出遊.勇闖京都 享受甜蜜的負荷

在日本,不論是隨意找的大阪燒店家,或是一時興起彎進去的居酒小屋,甚至是用售票機在賣的快速連鎖拉麵店,都各有風味,恨不得把所有美食一併下肚。前往清水寺的路上,小女兒「很孝順」地再次入睡,看著在遠方山頂上的尖塔,與老婆互看苦笑之後繼續邁進,在進入大門之前長長的那段好漢坡,是對父母最殘忍的考驗。

擁有1千3百年歷史的清水寺並沒有讓我們失望,也沒有讓我們的辛勞白費。清水寺本殿聳立於山邊峭壁,與陡峭山勢應合,最壯觀的是從平地而起的巨型結構之美,只有在你走遠之後猛一回頭,才會驚艷得說不出話。唯一可惜的是,周遭楓樹只有稀疏楓紅,但我相信這是神明給我一個再度光臨的指引。在這座與山緊密結合的寺廟中,參拜神明也等於敬拜自然;凝神遠觀建築的奇蹟,也就是讚嘆山林的美麗,在此虔誠的祈禱,讓我們微小的聲音似乎更接近天聽。

每人心中都有個孩子.在夢境中真心大笑

來到京阪,最重要的是為了讓孩子學會做夢。聽著溫柔卻聽不懂的電車廣播,心裡的雀躍早就將這三天的舟車勞頓一掃而空,窗外柔和的暖陽護送我們前往夢的國度。車門一開,旅客朝著出口蜂擁前進,就像哈利波特帶著興奮與緊張,衝向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服務人員歡迎遊客的到來,空氣中瀰漫的音樂,讓大家臉上洋溢著幸福的飄飄然。夢幻的氛圍維持了一陣子,當大家拿出傳說中的「快速通關」之後,便開始燃起濃濃的殺氣。走進快速通關的通道,看著遠方排著至少五倍以上的人群,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雖然我們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快速通關者,但是想到平均玩到一個遊戲竟然是20分鐘比1.5小時以上,就打從心底慶幸自己當初很明智地決定用金錢換取時間。

後來發現,大人也托孩子的福,完成了長久以來的夢想。與孩子在太空歷險中一同驚嘆宇宙的浩瀚,與蜘蛛人一起擺盪在紐約打擊邪惡,也一起經歷了大白鯊在身邊的恐慌,和侏羅紀公園裡被恐龍嚇到一起大叫。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只有當我們身處在夢境的時候,偶爾會出來天真一笑。現在,就在現實世界,我和孩子們一同在造夢的工場中大叫大笑。這些是孩子教我的事,我永難忘懷。


亮哲爸比真心話

雖然嘗盡了苦頭,但我仍然不後悔當初決定全家出遊。就在我們將行李歸位,照片歸檔,把因為過於操勞的龍骨喬正後(不誇張!因為小女兒真的太喜歡在肩上睡!)我們又開始懷念在日本的時光,有沒有膽再嘗試一次?我現在沒有答案,但是從現在開始,我會再練壯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