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愛與寵一線間

愛與寵一線間

你有聽過「3C成癮症」?但你知不知道最近又有一種來自日本,但已蔓延到亞洲甚至在歐美國家也發生的一種社會現象叫「繭居族」?身為人母,對於這種像傳染病一般的現象,說實在的真的很憂心忡忡!

「3C成癮症」是一種心理方面的疾病,嚴重者甚至要住院治療,真的不要小?!之前因為看了一些社會新聞報導指出,已發現最小的遊民竟然只有國二的年紀;朋友的朋友的小孩,升上國二之後,不知為何開始不去上課,成天躲在家裡打電動、吃泡麵和餅乾充飢,完全不踏出家門一步,媽媽只好辭掉工作,在家督促孩子回到學校上課,但成效有限。

「繭居族」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是指人處於狹小空間、不出社會、不上學、不上班,自我封閉地生活。在高度都市化的地區,社會經常給予青少年一些壓力,使他們覺得自己是失敗、無用的。這些壓力有很多的來源。研究繭居族的日本專家齋藤環認為,繭居族的症狀跟酗酒一樣,必須經由支持性團體來協助,讓有同樣問題的人們,經由團體治療方式讓「深居簡出」的族群願意重拾信心、回到社會。此外,齋藤也提出「再組織」的說法,他認為要把父母與孩子們的溝通管道重新建立,才能幫助繭居族重生。

在為朋友的孩子擔心之餘,我打了電話給馬偕醫院公關好友和她聊了一下,她告訴我,「孩子生病了,雖然有多重原因造成,但一定要帶孩子來看兒童心智科或心理衛生科,幫助孩子走出來,如果一年內沒有讓孩子重新回到社會,就真的很難『回去了』!」聽完之後,我冷汗直流,我擔心的是父母不願意承認孩子生病了,甚至自責是自己沒把孩子教好,怕被週遭的人指指點點,諱疾忌醫之下,就跟著孩子一起「限縮」在家裡。

孩子剛出生時擔心他是否健健康康的,隨著月齡的增長,對於他的飲食生活起居無一不關心,甚至斤斤計較起他喝了多少c.c.的奶,副食品攝取的狀況OK嗎?預防針有沒有按時接種?不用再為他把屎把尿之後,又得關心他的學習進度和人際關係,反正父母就是注定一輩子要為孩子煩惱擔心的,不過,千萬不要讓這種愛的關懷變成負能量,而是要導引成正向的能量,陪著孩子一路走過去!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嚐遍酸甜苦辣的滋味,尤其是步入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更要用心與孩子溝通,而且教養更不能鬆懈,常常必須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一種完美的平衡,才能在親子互動與教養的過程中,與孩子建立互信、互愛的親密關係,這絕對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