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孩子玩3C,父母把關的最後一哩路!

孩子玩3C,父母把關的最後一哩路!

我家兒子玩3C的進化史,很值得與大家分享,因為,這中間的過程牽涉到父母在管教時如何地節節敗退,雖然,我無役不敗,但其碼我守住了教養的最後一道防線!

還沒買桌上型電腦給兒子時,他會隨時把玩我的第一枝智慧型手機,我的手機桌面幾乎都是他下載的遊戲APP,回到家,我的手機就不是我的,已經變成他的專屬遊戲機。升上國中後,他一直吵著要買電腦,但我始終很排斥這檔事,後來是因爸爸答應買給他,雖然我很擔心打學校報告只是一種藉口,但因不便扯老公的後腿,只好跟著去挑選,買回家之後,當然得約法三章,剛開始,他很守規距,平日不會打開電腦玩,只有假日會玩,但在玩之前,他會先取得我的同意,而且每次只能玩一小時,所以,他會爭取許多做家事的機會或隨堂考的好成績,來換取多一點點的時間玩電腦。

過了一段相安無事的日子之後,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他擁有了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從此揭開他的滑人生,有一次還因上課時手機未關機,而被老師沒收手機,回家之後他很沮喪地對我說「媽媽,我並沒開機呀!但不知道為何課任老師的手機會受到電磁波的影響!老師會不會還我手機?」我相信他沒有開機,但也尊重老師的做法,甚至覺得沒收他手機可以讓他離開滑人生,也不錯,不過,看他如此介意他的手機是否會安然回到他的身邊,我很有信心地對他說「別擔心,老師絕對會在放假前還你手機的!」果不其然,在週五下課前他就領回了自己心愛的手機。

電腦加上手機讓他的3C生活過得很愜意!是不是也因此讓他更加自主了,從此他玩電腦不會再徵詢我的同意,一打開電腦,就玩的不亦樂乎,甚至在Line上幾個同學相約就開打,有時候玩的太投入了還忘情地尖聲驚叫,完全如入無人之地般!

我很納悶,為何隨著課業越來越重,他玩電腦的時間也倍增,不只假日玩,連平時下課一有時間也會抓緊時間猛玩,當然,在這過程中,我是不會放任他玩得盡興的,吃飯時間一到,我就會一直叫他,有時候連爸爸都覺得我幹嘛管他要不要吃,他餓了自己就會出來覓食,但我不同意,我跟爸爸說,就是要三不五時地約束他,不能讓他如此盡興,不然就真的會沈迷下去。所以,吃飯、吃水果時間、洗澡時間、倒垃圾時間、睡覺時間快到時,我就開始啟動叫他的儀式,先十分鐘前提醒,接著五分鐘,再來三分鐘,最後一分鐘前就會以密集且高頻的聲音來叫喚他,直到他離開電腦。約束是防止孩子沈迷於某件事情上的手段,絕對不能連這道防線都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