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我是如此培養女兒的!

我是如此培養女兒的!

沒有人天生會當媽,總是在生兒育女後才發現「當媽還真是不容易啊!」而且當女孩和當男孩的媽的體驗和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唯有親身體驗過,才能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很幸運,老大是女兒,從她小時候我就灌輸她「長姐如母」和「女人當自強」的觀念,我希望她能獨立自主,懂得照顧弟弟,而她從小就非常乖巧,功課從來不用我們擔心。還記得她剛上小學時,我們從來不檢查她的功課,總是在聯絡簿上簽名如儀,在學期末結業式當天,爸爸去接她下課,她衝著爸爸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爸爸,我最後一名?!」老公當下深自檢討,夫妻倆求學時代的成績都還不錯,為何女兒會如此?難道是我們太疏忽了她的學習能力?女兒接著補上一句:「是上台領獎的最後一名!」雖然鬆了一口氣,但經過這次的衝擊,我才開始反省自己,應該重視她的課業學習。

雖然,重視她的學習成果,但我常常是勸誡她不要太在意成績的人,她國小以班上第二名的成績畢業,也考入有名的私立高中附設國中部的數理資優班!一進入這個班級之後,開始產生許多化學變化,全班45位同學,不管是小考或月考,印象中她從來不曾在前10名內,幾乎都在中間偏上或偏下游移,面對這樣的成績,剛開始,我還會鼓勵或要求她「媛媛,下次要拼前10名以內喔!」幾次下來不見起色,甚至女兒還會頂我:「媽媽,書是我在讀的,你知不知道我壓力很大?!」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成績真的那麼重要嗎?」「難道我是在期望她實現我年輕未實現的夢想嗎?」

當女兒再次挫折地拿著成績單給我簽名時,我立即開導她「強中自有強中手,在你還那麼年輕時就能體會失敗與挫折,並且越挫越勇,媽媽相信你,未來你會比別人更具有挫折忍受度!」而上了高中之後,她完全自理她的學習計畫,她需要補強哪一門學科,她會主動提出來,有時我會給她一些意見,但最後做決定的還是她自己,因為,我會常常告訴她「你的人生是由你自己來主導」。在她要進入大學就讀之前,我看到她的自傳上有一句話就是寫著:「強中自有強中手,但……」

雖然,她不是以最頂級的成績進入上海交大就讀,但進去之後,在她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剛開始當她在猶豫、害怕與擔心時,我總是對她說:「孩子,努力去做,不管結果如何,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有了爸爸媽媽的加持,她就會全力以赴,於是她在大二上學期順利前往日本昭和大學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換生涯,也獲得上海交大港澳台學生一等獎獎學金的榜首,接著,她要努力朝著申請到全球排名第11名的UCLA(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暑期交換生,不管這一次能否順利申請得上,但她的表現已經讓我深深引以為傲,我們希望孩子具有廣闊的視野與企圖心,而她的表現也正朝著這個目標又前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