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我的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師!

我的孩子,遇到一位好老師!

上個月中,我參加了兒子學校所舉辦的「直升高中說明會」,說實在的,我有一點愧疚,因為,那是兒子升上國中三年以來,我第一次參加他的校際活動,他的班導師,我是久仰大名,卻是第一次見面。

七年級的新生家長會及八年級的家長日,我都報好名但卻臨時有事而去不了,我不知道,兒子的內心怎麼想,但有一次,聊到老一輩的人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時,兒子卻隨口說出,「我們家是重女輕男」!或許在他的心裡,是不是覺得父母偏愛姐姐呢?其實,關愛、擔憂他的心絕對不下於姐姐!

他跟姐姐讀同一所私立高中附設國中部,姐姐的成績絕對可以直升,但她選擇高中外考,並到大陸就讀大學,他常常會說,他不要跟著姐姐的腳步走,但以我們對他的了解,他比較適合爭取直升高中,然後努力拼學測,希望有機會獲得到大陸頂尖大學就讀的門票。所以,在學校通知家長,兒子可以直升高中,即使他是以低空略過的成績步入門檻,我和老公都非常欣慰,我們希望他能在這個他所熟悉的學習環境中,繼續他的學習之旅。因為在這一年當中,我發現他改變很多,以往我在管教他時,他動不動就會對我發脾氣,有時還會拔高聲音發出大努吼,但漸漸地,當我在教訓他時,明明看見他好像又要大聲回擊時,卻突然止住,然後,克制地對我說,「好啦!我知道!」

我很詑異他的改變,原以為是他渡過了叛逆期;體認到父母愛他的心,而答案卻在我參加直升高中說明會時,當班導尤麗娥老師說出,「你們的孩子都很乖,真的,雖然,我常常罵他們,那是因為我必須教他們,我把他們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身邊隨時擺著食物,孩子只要餓了,隨時來找我,都有食物溫暖他們的胃。我自己是媽媽,我常要求他們,不可以對媽媽大小聲,因為,媽媽對孩子的愛是全然付出而不求回報的!」

尤老師還說:「我們班的孩子都很棒,在畢旅的表現真的很精彩,以前我會很在意,要求孩子該交的課業或任務,是否準時或提前繳交,但現在,我不會一直催交了,因為他們總會在最後一刻交出令人激賞的成績!讓我很信任他們!」此時,我茅塞頓開,原來,我的兒子何其有幸,遇到一位像媽媽般盡責的好老師!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愛與引導,可以溫暖孩子的心,而好的老師,可以讓孩子有穩定的學習環境,良好的同儕關係,更像是一盞明燈指引著他們朝目標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