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李鳳山‧融和文化與武術【懷孕後期】

李鳳山‧融和文化與武術【懷孕後期】

成立至今已24年的梅門一氣流行,在李鳳山師父的帶領下,讓許多學員不只習得強身之道,更明白生命與處事之理,透過學習氣功與鍛鍊呼吸來養生,除了讓人身心健康,更有益於孕期時的調養,使達養胎安神之效。

李鳳山‧融和文化與武術【懷孕後期】李鳳山師父小檔案

多年來領會簡單即真相,將一生所學化繁為簡,發展出一套藉由規律的甩動來增強免疫力的功法,稱之為平甩功,並成立梅門一氣流行,20多年來透過調整飲食、傳授氣功、傳遞正念與教導心靈養生幫助世人,且行腳全球,除了希望將梅門獨創之平甩功普遍流傳以增進大眾的身心健康,更祈願透過每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來促進世界的和平。

 

著作:《李鳳山養生之道》、《李鳳山上班族養生之道》、《李鳳山平甩功》、《李鳳山平甩的震撼》、《李鳳山自馭之道》及《李鳳山師父飪養之道》等。

舒緩焦慮.從放鬆做起

日常生活中,若產生焦慮的心情或感受到壓力,皆來自一顆「執著的心」,無論是執著於某個念頭不肯放掉或是某個結果,都會讓身與心跟著僵硬,因此若想擺脫壓力,李鳳山師父建議要從學習放鬆開始,面對各種壓力時,首先讓自己安靜下來,因為心安定了,才能看清事情的原委與來龍去脈,進而明白其中的道理,並以靜制動,懷孕時,對於未知的身心變化,孕媽咪難免會有些不安,但若能常常提醒自己放心與放鬆,對胎兒與孕媽咪都會有相當程度的正面影響。

照顧身體.適時休息

感覺疲累時,許多人常常喜歡再撐一下,李鳳山師父提醒,當身體感覺疲累時,一點點的逞強,其實就容易讓身體在不知不覺中受傷,因為當人感覺疲倦時,即便只有一點點的勉強,都是靠「心力」在支撐,日子久了,每一次的疲倦便會延長,形成習慣性疲倦,若不改變習慣,積勞成疾,就會造成身體的耗損。適時休息,其實就是照顧自己身體最簡單的方法,尤其是孕育著胎兒的準媽媽,建議要懂得傾聽身體發出的訊號,若感覺想休息,就要適時停下手邊的工作,即便是短暫的歇息,都能讓緊繃的身心獲得舒解。

懷孕後期.摩擦暖身

李鳳山師父表示,許多人的身體有時會出現莫名的不適狀況,原因常常來自於胡思亂想,當雜念一多,人就容易緊張,長期下來,血液循環與身體代謝即會減緩、身體容易僵硬、消化系統也容易出問題。

李鳳山師父推廣氣功、教導養身多年,發現「摩擦」對於放鬆身心非常有效及方便,且可隨時進行,透過雙手摩擦,將熱與氣從皮膚滲進肌肉,讓氣血循環舒暢、身體靈活。同樣的應用,對孕媽咪也很有幫助,只要平時感覺痠、痛或身體某部位僵硬、冰冷,先摩擦數分鐘後再進行原本未完成的工作,立即會感覺舒服許多。

 

腹式呼吸助好孕

除了適時放鬆與休息,李鳳山師父也鼓勵孕媽咪經常練習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使腹部肌肉強韌,不易因肌肉裂傷而形成妊娠紋,胎兒也會因此獲得更為充足的氧氣而健康聰明,除此之外,還能幫助產後腹部較快恢復緊實與彈性,若能再配合平甩或摩擦等氣功的練習,更能讓腰腹間氣脈通暢、達到按摩內臟與舒緩腰痠背痛的效果。

 

李鳳山師父提醒你

靜坐可讓身心穩定、紓解壓力、消除心情焦慮的感受,透過讓自己有意識地放下腦中雜思與安靜數息,可逐步達到讓身心穩定放鬆的狀態。

 

摩擦暖身:懷孕後期助循環‧產後助復原

功法一.胸部摩擦

李鳳山‧融和文化與武術【懷孕後期】

功效:幫助胸腔四周經、脈、絡的氣血循環與泌乳順利。

1.身形穩坐,保持中正,自然放鬆,呼吸調勻。

2.將兩手掌心摩擦生熱。

3.順著胸腔肋骨的方向,左右摩擦胸部。

4.換邊進行。

功法二.腹部摩擦

李鳳山‧融和文化與武術【懷孕後期】

功效:懷孕後期暖身助循環,產後協助子宮收縮及小腹恢復,並增加丹田之氣。

1.身形穩坐,保持中正,自然放鬆,呼吸調勻。

2.將兩手心摩擦生熱,兩手置於腰間。

3.順著腹部的方向,左右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