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生活體驗是最佳的潛能催化劑!

生活體驗是最佳的潛能催化劑!

教養孩子要懂得「放手」,更要明白何時放手才是最恰當的。這學期升大二的女兒,九月開學季她並沒有回到上海交大,而是隻身一人前往日本昭和女子大學,進行為期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生涯。猶記得一年前是我和爸爸陪著她到上海交大報到,陪著她辦理新生入學手續、整理佈置好宿舍的一切,千交代、萬叮嚀所有生活及安全注意事項,才在萬般不捨下回到台灣。當時,放她一人在那麼遠的地方求學,說實在的,我的內心真的是萬般糾結呀!

這次她要去日本留學,從辦理學生簽證到訂機票,都是她一人完成的,而且她也沒有要求父母陪同前往,她說,學校會安排 host sister去機場接她,而這次我和老公也很放心地讓她自己去搞定!就在要赴日之前,她對我說:「媽媽行李好多?,host sister會不會開車來接我,不會帶我去坐電車吧!」「怎麼可能,host sister應該會請家人開車陪同來接機吧!」同時為了安我自己的心,我將她台灣的手機門號,開通了三天的國際漫遊,讓她一到日本就可以用通訊軟體報平安。

她一到日本機場就「Line」我,讓我放心,但沒多久,她又「Line」我,「媽媽,host sister真的是一個人來接機,她要帶我去搭電車,要坐2小時的電車才能抵達學校?!」我心想,「哇!這兩個女生真不賴,要扛著三十幾公斤的行李,又要轉來轉去才能到達學校,真了不得啊!」

生活體驗是最能激發孩子的潛能,在家永遠自認為是公主,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女兒,到了日本,看到宿舍有廚房,就開啟動手為自己料理三餐的任務,看到她PO上可口的早餐、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的炒飯等等照片,我和老公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她,並要求她下次回台灣,一定要炒給我們吃!

初到日本,由於尚未開學,她還沒有機會認識新同學,一看到行事曆,發現日本大學在12/23至1/7日有放寒假,於是她問我要不要回台灣一趙?我知道她是因為剛到日本,有些人生地不熟的遊子情愁,於是,要她別回來,應該要好好利用這段期間,體驗日本當地文化及生活,雖然,當下她回我「再看看!」不過,我想這個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她絕對可以安排妥當的!果不其然,開學沒多久,她認識許多新朋友,有日本及上海交大的同學和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接下來,她「Line」給我的是:「媽媽,過幾週我們要去輕井澤;11月份要坐新幹線到京都和奈良;然後放寒假的時候,要去北海道喔!」

孩子,好好去玩吧,學習不只是課業上的精進,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打開眼界,看看不同的世界,給你不同的體驗,讓你從「心」去成長和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