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媽媽,我不是讀書的料!

媽媽,我不是讀書的料!

當你的孩子,有一天對著你說:「媽媽,我不是讀書的料,你不要一直叫我讀書!」如果是你,會有什麼反應?會立即駁斥他,還是安撫他呢?我當下的反應是立即閉嘴!

以上的對話是發生在去年年底,我帶著現就讀八年級的兒子前往上海交大探視姐姐時,在松山機場登機前的一段對話,我之所以會讓課業正繁重的兒子請假出國,無非是希望他能依循姐姐的腳步,前進中國大陸就讀大學,看看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人民是如何地競爭,以求出人頭地。我想讓他多看、多聽、多接觸之後,從這一刻開始,做好心理建設,有一天他也會到大陸讀書,然後轉往歐美繼續深造。我和老公很希望培養孩子具備:台灣的軟實力、大陸的人脈存摺以及歐美的國際觀,我們一致認為,存錢給孩子,不如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將來有一天,他才有能力自己拿起魚竿釣魚養活自己。

兒子從小就很喜歡打棒球,常常跟爸爸媽媽說,他要去美國讀高中或大學,希望有朝一日能被球探發掘,就像王建民憑藉先天的優勢和後天的努力,終有登上大聯盟展現實力的一天。

有夢最美,但千千萬萬人當中,又有多少人才能像A-Rod、林書豪、王建民一樣脫穎而出呢?我們希望兒子除了擁有成為球星的夢想之外,也能腳踏實地想想看,除此之外,他還有什麼興趣?他還可以培養何種能力呢?

讀書,絕對不是人生當中的唯一目標,但學習卻是人生永不間斷的事,他的年紀還小,求學是學習的一種途徑,不管孩子的成績好不好,但把學問弄懂,邏輯理清是很重要的功課,而且在學習的過程,經由不斷地檢視,才能知道孩子有沒有把知識吸收進去,充實自己的內在涵養。

如果不喜歡讀書,只是孩子沉迷於3C的一種藉口,每每三催四請讓他端坐在書桌前自習,不到20分鐘,他就說,他已復習完功課,然後,急忙下桌跑去「低頭滑一滑」,只求聲光音響的感官刺激,如此「懶散貪玩」、「好逸惡勞」,我很擔心,他的未來,一點競爭能力都沒有!

「閉嘴」的當下,我開始思考,他是真的非讀書的料,還是耐不住求學的辛苦,而便宜行事。如果,每個人都只挑簡單、不必花心力,不動腦筋的事來做,短暫的舒服與享樂,?牲的可是一輩子的前途。我不會逼他死讀書,但我認為人應該具備一定的知識涵量與技能,而具備這些能力的前提,還是學習,不是有句話「學海無涯」,就道盡了學習的重要性。

孩子,你還小,不管你是不是讀書的料,但陪伴你一步一腳印走過學習的路,引導你走向一條正確的人生方向,是我刻不容緩的親子功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