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加強危機意識是保護孩子的第一步

加強危機意識是保護孩子的第一步

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自我保護的觀念,避免自己單獨帶著孩子前往人多的地方,都能讓可能發生意外的機率降到最低。

我是一個危機意識很強的媽媽,在這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的年代,總是會先預設各種意外的可能性,思考自己怎樣能讓孩子明白各種危險,並且在危險的情況下周全自己。 

堅持外出時要與父母手牽手

平常外出,我經常會跟孩子強調,陌生人不可以隨便接觸的觀念。蘋果本就屬於觀察型的孩子,她對陌生人與陌生環境是比較警覺的個性。還記得蘋果開始會走路之後,我就很嚴格的要求她,出門在外一定要跟爸爸媽媽牽手,當蘋果堅持要放手自己走時,我就會停在原地,等蘋果願意跟我牽手才繼續前進。若我帶著推車出門,但蘋果卻想自己走的時候,為了避免我手推推車不方便跟孩子牽手,我會請蘋果手扶著推車跟媽媽一起前進。 

加強孩子對電話號碼的記憶

為了避免孩子走失之後無法提供家裡的線索,而失去與爸爸媽媽重逢的機會,我每天都會利用和蘋果一起洗澡、睡前聊天的時間,和蘋果當做對話一般的說著媽媽、爸爸、妹妹和她自己的姓名,也會每天重複念著家裡的電話和爸爸媽媽的手機號碼。因為經常提起,所以蘋果也就在自然而然的情形下記得所有的資訊,她甚至會主動要我問她電話號碼,然後快速的背誦出答案,每次當我抱以熱烈的掌聲稱讚她時,她就會開心不已! 

利用巨大聲響吸引援手幫忙

前陣子擄童新聞頻傳,我也很擔心自己會遇到同樣的情況,所以設想了許多因應之道。現在手機都有拍照的功能,只要身邊一有這樣的情況出現,第一件事不要遲疑,就是快速拿出手機來拍照錄影,一定要及時把對方的特徵、細節、車牌等資訊先拍下來存證。而且當對方看見我們在拍照時,也容易有所疑慮而不敢造次,就算真的發生什麼事,手上有即時的照片與影片,也能方便報警時使用。此外,隨身在手機或鑰匙圈上掛一串哨子或是可以發出很大聲響的警報器,都可以在意外出現時立刻發出巨大聲響來引起周遭人群的注意,這樣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援手與幫助。 

避免單獨帶孩子去人多的地方

在糖果妹出生之後,我若隻身帶兩個孩子出門都會非常謹慎小心。不過,最基本的就是,我一定會避免自己帶兩個孩子去任何人多的地方。如果突然遇到人多的地方,那我寧可累一點,把糖果妹用揹巾背在身上,讓蘋果跟我牽手或讓蘋果坐在推車上。至少這樣孩子一定會在我的身邊,不容易走失也不容易被壞人帶走。

自從先前聽說了可怕的擄童案件,我和蘋果爸就經常思考推敲各種狀況發生的可能性,一邊想一邊討論著在危險發生的當下,應該怎樣立刻有效遏止壞人的行動。我相信在這樣的討論與刺激之下,若真的遇到緊急狀況時,臨場反應一定會比完全沒想過來的鎮定而迅速。但我更希望這些都是自己的杞人憂天,願這世界上不要再有任何親子分離的痛苦與恐懼出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