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成長的痕跡

成長的痕跡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無病無痛、平安長大,透過機會教育,提升孩子的危機意識,讓他們在遇到危險時能減輕傷害,並尋求大人的協助。

意外總是令人措手不及,一日下班的前夕,保母緊急電話通知我,小無尾熊在吃晚飯時不小心額頭撞到桌子,一時間血流如注,她將小無尾熊送到鄰近醫院包紮後,雖已止血,但醫院評估傷口較深,勢必得縫合才有助於之後的復原,因手術需父母同意,所以希望我趕緊到醫院一趟。 

傷勢評估後建議以手術縫合

接到電話之後,我的心情頓時忐忑不安,雖然已知道兒子應沒什麼大礙,但得立刻趕赴醫院評估傷勢。搭捷運返家的途中,我依舊侷促難安,直到在醫院看到小無尾熊一副活蹦亂跳的模樣,除了額頭上的一大塊紗布外,絲毫感受不到任何異常之處,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在聽取醫護人員的傷勢評估後,醫院建議小無尾熊還是需要手術縫合,但如果考量到傷口疤痕的美觀與否,那最好還是到醫學中心等級的大醫院,較能確保手術後不會有破相的疑慮,到此為止我心中已有了決定。匆忙帶著兒子返家取了健保卡,搭乘計程車直驅台大兒童醫院,沒想到抵達時才發現院方並不提供夜間門診,我只好扛著受傷的小獸,徒步到鄰近的台大醫院掛急診,經檢查傷勢後,院方建議縫合處理,但考量小無尾熊年紀太小,打麻醉針怕有副作用,因此只好給他服用低劑量的麻醉藥。 

在淚水與哭喊聲中完成傷口縫合

因擔心小無尾熊縫合時疼痛掙扎,我只好依照醫護人員指示安撫他睡覺,在急診室裡折騰了好一陣子,他總算闔眼休息,此時一切準備就緒,由我抱住兒子,醫護人員立刻動手縫合,但沒想到才一倒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小無尾熊可能因為疼痛的關係,就從睡夢中醒來。

為了把握時間,只好由我將小無尾熊五花大綁抓牢,在淚水與哭喊聲中,醫師手執纖細的鉤針俐落地縫了三針,為這意外的傷口暫且畫下了句點,隔週返院拆線,傷口已然癒合,孩子的身體復原能力是如此地強大,但在我腦海裡,那時緊抱孩子縫合的場景卻是難以忘懷。 

隨時給孩子自我保護的機會教育

歷經這次急診室驚魂記後,去年底小蘋果在幼兒園被掉落的椅子不小心劃傷臉部的眉角,也是我帶著孩子趕赴台大醫院急診,雷同的場景再度搬演了一回,只是主角從兒子換成了女兒,但做父親的卻是同樣的觸目驚心。

為人父母總是期盼自己的孩子無病無痛、平安長大,但意外總是冷不猝防,我想唯有透過機會教育,才能提升孩子的危險意識。後來我們也不斷灌輸孩子自我保護、遠離危險的重要性,並教導他們遇到危險狀況時,要先以雙手保護臉部與眼睛,來減輕對頭部的傷害,並趕緊尋求大人的協助。

在家裡「精神訓話」了幾次之後,小無尾熊都因此能說出某次和我去打籃球時,突然間籃球飛了過來,於是他趕緊蹲下用手保護頭,躲過被球砸到的危險,說得繪聲繪影,好似真有這麼一回事。我想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跌跌撞撞在所難免,但如果危機意識能因此在孩子的心中萌芽,那才真是不枉承擔受傷的苦痛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