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便便的學問

便便的學問

對新手父母來說,觀察便便是一項很重要的功課,因為透過便便,不僅能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也能給予孩子形容便便外觀的想像空間。

還記得小蘋果滿月的那一天,我為了讓小公主能夠亮麗登場,給親戚朋友瞧個仔細,於是催促著蘋果媽提早換尿布,沒想到蘋果媽才一掀開尿布,還來不及反應的那個瞬間,一道溫熱的金光竟然就從小蘋果的小屁股噴出,一秒鐘的功夫金黃便便就沾滿了床墊、被毯,我只好去處理慘不忍睹的現場,這也成了我們難忘的「黃金彌月」事件。 

實際操演學習當父母

我想很多人是在當了父母實際操演後,才把不少照顧小孩的知識植入腦海中,好比說你認為喝母奶的嬰兒便便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如果依照既定印象去想像,我包準你的答案一定是大錯特錯。因為母奶寶寶的便便,很稀且不太成形,是土黃、金黃色澤,偶爾也會出現墨綠色,並帶點黏稠感。

在孩子還沒學會說話前,身體上有任何不適,都是以哭泣來表達,因此,我想很多父母都曾感慨過,新生兒簡直像是外星人般的難懂,我們經常搞不清楚寶寶到底是為什麼哭,所以只能用猜的,或者逐項檢查,用刪去法來推敲嚎啕大哭的主因。在照顧嬰兒的過程中,觀察便便的次數、顏色,成了新手爸媽必做的功課,如果有白便、黑便或紅便,就可能是膽道閉鎖不全或是消化道出問題,那可是要趕緊就醫的。在研究了寶寶的便便後,真是讓人體悟到原來莊子所說「道在屎溺」,其實所言不虛啊! 

引人好奇的便便長相

在孩子年紀稍長之後,我還是經常關心他們的排便狀況,了解他們是不是每天排便,並教導他們在解完便便後,先觀察一下便便的大小、粗細,看看是不是黃金便便,然後跟我說一聲,最後再蓋上馬桶蓋沖水,如果有空,我會走到廁所看一眼,確認孩子的描述是否正確。

小無尾熊每每在跟我回報時,總有出乎意料的趣味答案,有時他說便便像一條蟲,有時說像一棵樹,甚至自己會讚嘆說他的便便很漂亮,因為形容得太引人好奇,我常會放下手邊工作去一探究竟,看了幾回之後,我發現這小子的想像力實在是挺豐富的。 

多吃蔬菜水果的機會教育

小蘋果則是較常排出一些我所說的小羊便便,排便過程也比較久,那時我就會提醒她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並告訴她如果再吃巧克力、糖果、餅乾這些零食,就沒辦法有黃金便便,而且會常常常肚子痛。通常在語帶恐嚇之後,孩子都會收斂一些,儘量維持正常飲食,並攝取足夠蔬菜,這總算是達到我的目的。

有時小無尾熊也會為自己的小羊便便辯解,告訴我是因為前一天他吃了什麼形狀的食物,所以才會一顆一顆的,而且除了小羊便便之外,他還有兩條黃金便便很漂亮,認真到令人莞爾,我也因此不忍責怪他,只能一樣勸誡要他多吃青菜。

 

在我們家討論便便很稀鬆平常,是個輕鬆趣味的話題,但我期盼是在將來的某一天,孩子們會懂得觀察便便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一項指標,因為屎溺中不僅有道,也能瞧見自己的健康。

繼續閱讀